黃弟鏟:其實最好的辦法是不要買頂樓,但如果你現在已經是頂樓住戶,可以試看看,另外不妨連防水一起施工!

頂樓用電量高於中間樓層4成 DIY夏日抗暑 房間能降溫

鉅亨網記者葉家瑋 台北2012/07/07 星期六 15:40[引用]

進入炎熱夏季,台北市日前出現36度高溫,不過6/10電費開始調漲,不少民眾頻呼,想吹冷氣又怕昂貴電費吃不消,尤其住在頂樓的民眾得對抗艷陽直射,若不開冷氣恐怕熱到受不了、開了卻得擔心電費太高;房仲業者因此提供幾項小撇步,讓民眾自己DIY展開抗熱大作戰。

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調查指出,頂樓住戶的基本用電量大約比中間樓層多出4成以上,好房網指出,住在頂樓樓層的民眾,對抗豔陽直射的降溫絕招,首要步驟就是要減緩熱能傳導,且做好戶外遮蔽會比室內遮陽效果(例窗簾、隔熱紙等)來得快又有效;像是鋪設保麗龍板或栽種植物等,利用家中資源就地取材,都是省錢一族唾手可得的抗暑妙招。

頂樓種藤蔓植物 省下用電量40%

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實驗證明發現,屋頂適度綠化的頂樓住戶,夏季的用電量比沒綠化的住戶省40%。以40坪的頂樓住宅為例,夏季每月可減少空調電費約2600元,建研所副所長陳瑞鈴表示,善用遮陽效果好的藤蔓類植物,除了降溫、省電,還可減輕酸雨與紫外線對屋頂防水層與牆面劣化,室內大約可降溫3度左右;但要提醒的是,植物需慎選,以瓜藤類,例如葡萄、絲瓜等、九重葛等,不侵入破壞牆垣為佳。

好房網建議,夏日除了戶外遮陽,家中也可以營造自然涼效果,善用綠色植栽布置,在陽台、客廳、玄關等空間,擺放小型仙人掌、黃金葛等多肉植物,依照居家風格選擇適合的雜貨作搭配,清涼角落的層次感立刻展現。

保麗龍、黑紗網小兵立大功 DIY施工1小時完成

好房網建議頂樓住戶,如果擔心頂樓太陽高溫日曬,不妨利用保麗龍板傳熱系數低的特性,轉化為阻絕熱能的最佳工具,作法很簡單,以90X95公分大小,厚度3公分的保麗龍片,平舖於樓頂地板,再以石磚壓住保麗龍,自行施工約1個小時即可完成,以20坪大小的面積樓板計算,材料成本花費約6500元,平均可下降3-4度,稱得上是經濟實惠的降溫利器,惟保麗龍日曬雨淋容易破損,需要經常更換。

另外,如果嫌舖設保麗龍板太麻煩,架設黑紗網也是另一種簡易的隔熱工具,以90平方尺面積大(約27坪),材料成本約1500-1800元,是許多經驗老道的園藝專家,最常使用的隔熱招式。

屋頂塗白色漆阻絕熱能 雲冰漆含礦物質降溫效果加乘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紐約市立大學實地研究發現,紐約市屋頂綠化或是改漆白漆後,都比傳統暗黑色屋頂更能達到降溫效果,夏季時,綠屋頂降溫效果更達84%。好房網表示,夏季伴隨著高溫多雨,白色防水隔熱塗料,頓時躍升為熱銷商品,比平常多出約2成的銷售量,優點在於一次施工,隔熱效果可達3-5年,大約可降溫4度左右,但要提醒的是,灰塵過於厚重恐影響效果,且市售的防水隔熱塗料價差頗大,消費者選購時需特別注意。

除了屋頂塗刷白色漆能降溫以外,坊間也出現一種可以降溫的塗料-「雲冰漆」,業者指出,內含白雲石成份且結構鬆散,可以減少熱源傳導速度,可降溫4-6度,每坪的材料成本約330元,惟灰塵厚重容易影響效果。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