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找崔媽媽認證合格的搬家公司如大吉旺,誠品等,除了品質有保障之外,事後還可跟崔媽媽申請5%退費呢.

3成民眾 搬家貪小便宜

落不法業者陷阱 不知車資工資另計

20120610

更多專欄文章

3成民眾搬家貪便宜,易有糾紛,應挑選有信譽合法業者。范厚民攝

【邱煜婷台北報導】搬家旺季即將到來,根據崔媽媽基金會統計,每年5~10月是學生租屋搬家旺季;好房網統計也顯示,5月份網友熱搜關鍵字以「搬家廠商」排名第1,相較於1~3月租屋淡季增加39%,有3成消費者以「價格低廉」作為選擇搬家公司的首要標準。專家指出,「貪小便宜」讓民眾容易選擇不合法的搬家公司,陷入搬家糾紛,價錢談不攏是最常見的搬家糾紛。


根據行政院消保會統計,2011年搬家消費糾紛有14件;歷年統計中,搬家糾紛因數量過少,被併入統計類別中的「其他項目」。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簡任祕書陳星宏解釋,搬家糾紛統計數量少,不代表沒糾紛,因民眾通常選擇花錢消災;且民眾認為搬家公司知道自家地址,害怕被報復,往往不敢申訴。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消費者選擇搬家公司時,有33.99%消費者以「價格低廉」作為首要標準,而非合不合法,往往因此陷入搬家糾紛。

物品損壞也常見

陳星宏指出,價錢談不攏是最常見的搬家糾紛,其次就是物品損壞等問題。
呂秉怡說,一般合法業者簽約時,會談好全部價錢,但近兩年曾碰到誇張的搬家糾紛,是非法業者在契約中,以極小字體註明「樓層費另計」、「工資另計」、「車資另計」等,使消費者在未察覺狀況下簽下合約,等搬家當天再向消費者要錢。

自助搬家省荷包

華楊搬家公司總經理朱發展指出,出13.5噸貨車搬家,從低樓層搬到低樓層約3000~3500元;若物品少只用發財車運送,低樓層大約11800元。
民眾若想省錢,也可選擇「自助搬家」,搬家公司只幫忙搬家具上下車、運送到定點,消費者須自己搬家具,朱發展指出,自助搬家1趟大約1000元。

詳閱契約有保障

呂秉怡建議,搬家前,應從經濟部工商局網站上,確認搬家公司是否合法,簽約時,要注意營利事業登記、搬家契約書、廣告單的公司名稱是否一樣。
但「合法不一定保證品質」,呂秉怡建議,仍應透過網路、親友經驗等多打聽,也可從崔媽媽搬家評鑑網推薦名單中,尋找推薦業者,才有品質保證。

常見搬家糾紛

非法搬家業者:
.坐地起價耍流氓
.搬家契約書加價
.扣住物品勒索
合法業者:
.遲到
.搬運物品或居所髒污、刮傷、損壞
.估價不精準
資料來源:崔媽媽基金會、《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