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過年期間,房產新聞不多,有時沒登請見諒!

金龍年房市 3多3空

 

6
推薦此文章

中時電子報 (2012-01-22)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2012年總統大選順利落幕,房市能見度也可望儘早撥雲見日。展望農曆年過後的房地產後市, 「3多3空」勢必牽動金龍年的景氣榮枯。

 

 

在利多因素方面,首先低利環境可望維持。由於美國第三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可望推出,市場資金應會轉向低風險的投資市場,例如房地產,在游資充沛、利率可望維持在1.9%之際,為促進民間消費和投資,預期龍年房貸利率還有下調的空間,有利於房市累積能量。

 

 

其次,選後的兩岸關係可望朝向更穩定開放正向發展。去年底執政黨釋出的兩岸和平協議議題,若進一步展開兩岸對話,金融互動將可望更便利,房市在總統大選的干擾和不確定性因素消弭之後,應該會早日看到春天,恢復動能。

 

 

再來是,商用不動產市場仍為滿手現金的金融壽險公司、傳產大戶、中實投資者的最愛。預期在兩岸持續良性互動、陸客來台自由行帶來店面和旅館等商用不動產市場需求之際,龍年商用不動產市場不會沈寂,住宅市場恐怕得先暫時退場,讓商用不動產躍居市場主力。

 

 

只要兩岸關係不走回頭路,在兩岸已簽署金融MOU、ECFA正式生效後,兩岸相互投資和經貿持續密切往來,可望為台灣不斷的注入活水,目前台灣企業投資中國大陸的總金額,排名全世界第2位,約1,108億美元,但中國來台投資總額迄今只有1億7千多萬美元,二者逆差達千倍之多,相對的未來成長空間很可觀,可望引進國際級企業進駐台灣,帶動商務辦公大樓和商用不動產。

 

 

至於在牽動龍年房市利空因素方面,主要要觀察3大變數。首先,歐債危機何時解除警報,牽動全球股市、房市、匯市的神經,全球2012年經濟成長率紛紛下修之際,台灣今年大致不能保5、估計約4%左右。

 

 

央行評估,歐債危機對台灣的影響已擴及到實質面,台灣經濟2012年將面臨低出口、低投資、低消費和高失業率的「三低一高」危機。於是,對購屋客戶來說,經濟成長動能是否好轉,將是牽動房市榮枯的最大隱憂。

 

 

第2,在政府積極推動居住正義政策、房地產稅制改革下,2012年將釋出近8,000戶「合宜住宅」上市,可能衝擊到局部區域的房價。

 

 

第3,奢侈稅2011年6月開徵後,逼使3成投機客退場,交易量萎縮達3成,在「量先價行」的市場定律下,部分區域房價難免面臨下修的考驗,「賣方漫天開價,買方狂砍殺價」的情形,將屢見不鮮。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