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億 房市928檔推案驟降

2011-08-19 - 聯合知識庫授權

《住展》雜誌昨(18)日統計,大台北房市在今年的928檔期,總推案量僅1,407億元,創近五年來的第二低量,顯示房市受多方負面因素影響,整體市況將是「價穩量縮」,進入「個案表現」時代。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928檔期推案量不如預期,主因有三,第一是奢侈稅實施後,房市買氣平平;第二是明年初有選舉,依經驗會干擾市況;第三是近來國際經濟情勢充滿變數,引發股票市場持續下挫,業者對外在環境開始擔憂。

倪子仁說,如今房市氣氛回歸冷靜理性,進入「個案表現」的時代,如果推出的產品沒有差異化、品牌信任度不夠、立地條件欠佳、價格未能合理化,案子要銷售成功將愈來愈困難。

所謂的928檔期,指的是9月15日至10月30日,過往通常是建商的推案高峰,以迎接第四季傳統旺季。值得注意的是,農曆7月的推案量,市場原先預期會爆出1,061億元的大量,但卻因突如其來的歐美經濟風暴,有不少案子按兵不動,初步估計,約有217億元的建案量體暫緩推出。儘管這些案量遞延至928檔期,但928檔期的推案量仍然欲振乏力;倪子仁強調,房市向來是「量先價行」,此次928檔未放量,房價要再攀高也難。

觀察此波928檔期推案情形,30億元以上的指標建案偏少,台北市有10個、新北市則有14個,顯示台北市因高房價、土地難以取得,建商推案的重心已轉進新北市。

至於推案熱區則包括台北市的中山區與北投區,新北市的三重新莊淡水,及桃園八德。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位於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的新成屋案「皇翔F4」,目前正在趕實品屋,開價與成交價仍是謎。

三重指標案包括捷運三重菜寮站的共構案「冠德捷世」,及同一建商在附近的「冠德天驕」,加上及福建設推出的45億建案「千江月」,總計三重有超過130億元的案量。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