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區公布 豪宅新危機

2016-02-19 10:35:40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南台灣強震震出土壤液化問題,經濟部3月將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
 

豪宅又有新危機,一家房屋自售平台彙整政府相關研究報告指出,北市有16處土壤液化潛在區域,其中包括大安森林公園周邊豪宅區,一旦政府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將面臨賣壓加重,房價下修幅度恐加大。

台南強震傷亡慘重,土壤液化危及居住安全問題,近期再度引發市場關注。行政院與台北市近日分別決定在一個月及半年內公布土壤液化的潛勢區域。

房屋自售平台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近日針對1996年國家地震工程中心「台北市震度微區圖」研究報告、2002年中華地理資訊學會「北市地質鑽孔資訊化計畫」第四期研究報告,進行比對分析,資料顯示北市有16處土壤液化潛在區域。

這些區域包括大安森林公園北半部及東側、長庚醫院、光華數位新天地、捷運士林站、捷運民權西路站、行天宮、大同高中、長春國中、玉成國小、萬華國中、青年公園及社子島等,周邊都有可能在地震發生時出現土壤液化危機,這些地方有不少高房價路段名列其中,屬於區域指標豪宅密集區域。

APPLE HOUSE總經理葉國華表示,政府願意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域,有助於保障民眾居住安全,值得肯定,不過名列潛勢區的高價地段,預期將有不少高資產族群出走,未來缺乏高度抗震、抗土壤液化能力的豪宅,恐無法受到高資產族群青睞,對已低迷的豪宅市場將再造成衝擊。

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調查,北市16個液化潛勢區以大安公園周邊房價最高,其中以東地區實價資料每坪成交均價達99.2萬元,將近百萬;葉國華表示,北市已在走跌,未來液化潛勢區域正式公布,相關區域不僅短期賣壓將加重,買氣將可能進一步下滑,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又無任何抗震能力的房屋,屋主可能面臨有行無市的窘境。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