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層樓最便宜 北高大不同

2014-12-26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買電梯大樓,大家都知道樓層越高價格也越高,但如果預算有限,買那一樓最便宜?一般直覺認為諧音不好的「四樓」最低,但實際並非如此。

台灣房屋統計今年1~10月,台北市、高雄市十樓以上住宅大樓各樓層平均成交行情,發現北市二樓平均成交價最低,每坪58萬元,其次為三樓58.9萬,四樓59.8萬元反而比二、三樓一坪貴了一兩萬元。

高雄則相反,在十樓以下,以二樓的行情最好,每坪16.4 萬元,四、五樓最低,為14.9萬元。

北市二樓行情最差,代銷業者表示,主要建商訂價方式有關,一般來說,北市住宅大樓建案訂價都是從低樓層一路往上加,二樓除非是具有店面效益,否則就是最低價。

由於第一手便是最低價,到了二手成屋市場,自然也是最便宜。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二樓住宅常有噪音較大、視野差的問題,特別是臨大馬路或高架道的第一排,窗戶往往得常長年關閉,也是行情偏低主因。

另外,一般來說,舊大樓排水管轉彎處都在二樓,有些大樓管線設計不佳,二樓常容易出現漏水、馬桶不通、異味等問題,也讓二樓行情不佳。

至於高雄二樓行情好,當地業者表示,主要是二樓不用等電梯,用走的很方便,不少高雄人喜歡買二樓,因為熱門,因此行情就較好。

至於四、五樓行情最低,主要也應該和當地民眾購屋偏好有關,其中四樓可能因為「四」諧音不好、民俗忌諱,因此價格相對較低。

除了上述樓層之外,北、高兩市住宅大樓另有共同特點是,11及12樓和八、九樓的平均價格都差不多,甚至便宜一、兩萬元。

張旭嵐表示,原因主要是消防法規定,樓高超過50公尺以上的住宅大樓,需在45公尺左右的高度設有中繼水箱,而此一高度,通常就在11、12樓之間;中繼水箱常有低頻噪音問題,不少人會避開,因此行情較差。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