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明年房價恐跌10%

2014-10-25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24)日示警,國際資金撤離,邁入第四季房市、股市恐雙雙轉淡。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在美國聯準會升息時點確認之前,短期內股市恐難再回復今年上半年的熱度;房價更恐怕會下跌一成。

孫明德表示,台灣整體景氣進入第三季已有點下滑,台股也陷入震盪調整,他認為最主要因素在於聯準會寬鬆政策即將完成退場,國際資金搶在升息前「先跑」,因此近期資金都轉往美國,在缺乏資金動能之下,股市要維持先前熱度並不容易。

孫明德坦言,邁入下半年後,國際市場景氣已不若上半年熱絡,經過7月的高峰期後,近期已有「冷卻」現象,歐洲經濟疲軟是一大問題,拖累國際情勢趨緩。但他也強調,雖然與前兩季相比,近期景氣的確有點「變冷」,但還是比過去兩年的狀況好很多,不代表歐債危機將再上演。

在多項利空消息威脅之下,國內房市恐也將吹起寒風。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在升息、房地合一課稅、銀行房貸政策緊縮、供給量放大及年底選舉等多項因素衝擊之下,預估明年房價將跌5-10%。劉佩真指出,第4季台灣房市「量縮價微跌」趨勢基本上已確立。

 

近一年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