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夜宿仁愛路/老蝸牛:高房價 比25年前還更嚴重

2014-10-05 聯合報 記者陳怡臻/台北報導

無殼蝸牛運動捲土重來,廿五年前發起人李幸長被稱為「老蝸牛」,出身教師的他,後來轉行經營鍋貼連鎖店,廿五年後又回頭支持巢運,在捷運出口沿路發巢運傳單,他說「要給年輕人留一條生路」。

李幸長廿五年前帶領十萬人夜宿忠孝東路,他說,「現在的問題比廿五年前更嚴重」,今天薪資低廉、房價卻高漲,「全民都被搶劫了。」

民國七十六至七十八年間,房價飆漲了五倍,引爆了無殼蝸牛運動,不過,隔年台北股市從萬點崩落,房地產價格也進入十幾年多空頭期,無殼蝸牛運動旋即銷聲匿跡。

但廿五年過去,房價在先前的基礎上,又漲了三至四倍,一共漲了十五倍之多,當年無殼蝸牛抗議忠孝東路每坪房價漲破五十萬元,如今,台北豪宅每坪已喊到三、四百萬元。十五年來年輕人薪資水準原地不動,李形容,現在的青年若想買房,簡直用「絕望」來形容。

李幸長感嘆,現在房價即使砍一半,年輕人還是買不起,「靠爸族」才可能買得起房子,怎麼會有榮耀尊嚴。但他也難掩失望地說,相較於廿五年前,這次巢運參與人數不夠踴躍。

不過另一位老蝸牛、崔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呂佳翰表示,年輕人有新的社會參與方式,他相信許多人是透過網路在關心這些問題。

呂佳翰表示,高房價的問題廿五年來都沒有解決,同樣的問題、同樣的訴求,老蝸牛雖然已白髮斑斑,但必須、也有義務要再站出來,幫年輕人被蓋住的天空,打開出一條希望的開口。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