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報】房市冷交易凍 正是殺價好時機

撰文/劉夏君 圖片/睿豐空間規劃提供

【週報】房市冷交易凍 正是殺價好時機適逢年底選舉,目前房市陷入觀望。睿豐空間規劃提供

今年房市提早入冬,市場氣氛一片冷颼颼,房屋委售量大增,成交量卻銳減,房價也出現鬆動。專家建議,現在正是殺價的好時間,民眾看屋可以放心大膽的議價和殺價。

房市冷氣團 選前不會停

受到年底七合一選舉將至,政府頻頻抑制房市,針對雙北、桃園交易熱區,央行擴大限制放貸區域,政府還祭出囤房稅,研擬修法推動房地合一稅制,再加上太陽花學運、八德合宜宅等弊案影響,使得今年房市冷冷清清。

房產專家Sway觀察,這波房市冷氣團最遲會到選舉以前,選後有機會回溫半年,不過回溫的情況要視選情而定,如果選後呈現藍綠55波情況,總統大選就會在明年提前開打,這波冷氣團可能就會一路冷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

Sway認為,目前這波下跌只是跌回起漲點,對一般民眾來說,房價還是太高,房價跌幅要超過3成以上,自住客才會真的進場。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也認為,房市進入反轉期,「長期來看,不排除5年房價跌5成」,看屋民眾可以放心大膽殺價和議價。

【週報】房市冷交易凍 正是殺價好時機賣方見房市反轉,紛紛將手上物件拋出轉售。王亞岱提供

交易冷清 委售量大增1倍

近期房市太過冷清,新建案現場專案還有空閒和記者用網路軟體聊天,與過去房市景氣好時,現場看屋民眾不斷,整天都不得閒,連午餐都拖成下午茶來吃。就可知道最近房市有多麼地「慘澹」。

另為刺激買氣,建商、房仲也頻頻推出銷售新招,希望吸引買家進場,就有建商打出工程零付款、不滿意原價買回策略,還推出直銷手法,把案場直接拉到高鐵站,或是直接前進婆婆媽媽必去的傳統市場攬客,還有建商為拉抬人氣,和房仲合作,擴大客源。

此外,房市交易的冷清慘況,不只是新案的現場感受明顯,從委售量上也可窺得,網路交易平台591房屋交易網顯示,去年6月的委售量為7.45萬筆,今年8月的委售量已高達16.64萬筆,1年多來大增1倍,漲幅高達123.36%。

不只591房屋交易網委售量大增,各家房仲房屋委售量也同步走揚,信義房屋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成長11%,永慶房仲網成長33%,顯示投資客信心不穩開始拋貨,出現獲利了結潮。

【週報】房市冷交易凍 正是殺價好時機北市房價連4季下跌,市場開始出現倒貨潮。王亞岱提供

北市房價 連4季下跌

市場開始出現倒貨潮,房價也開始出現鬆動。據國泰第2季房地產指數顯示,北、高兩市房價分別下跌5.59%、5.61%,台北市已從去年第3季以來,連續下滑4季,新北市也持續下探,高雄市也走跌,房市已經進入反轉格局,僅台中市量漲價穩,表現相對穩定。

不僅房價反轉走跌,國泰第2季房地產指數也調查發現,全台議價空間更較上季成長1.57%,議價率超過1.5成,台北市的議價率為13.04%,高雄市的議價空間更超過2成,來到20.27%。

同時,房市成交量持續萎縮,五都7月買賣移轉件數均較去年衰退,新北市衰退最高達36.6%,台北市衰退33.2%,中南部也衰退,較去年減少15~22%,交易情況明顯冷清。

【週報】房市冷交易凍 正是殺價好時機今年房市急凍,成交量銳減。王亞岱提供

房仲成交量 銳減一半

站在第一線的房仲業者普遍也覺得今年房市急凍,成交量銳減一半。住商不動產台北遠企店店長吳國源觀察,去年單月成交還有20件,今年上半年單月成交就只剩下10件,不只如此,買方的猶豫期也延長,去年買方1~2個月就會出手下單,今年要4~6個月才會決定,「不少買方出現要多比較、多看的心態。」

雖然仍有屋主很堅持價格,認為過完今年選後,房市就有機會回春,但也出現賣方想獲利了結的心情,吳國源說,有些屋主因為個人因素,或因為寬限期即將到,通常會願意比市況便宜1成出售,「從每坪90萬元修正到每坪70~80萬元。」

業者私下透露,如果想在今年搶短線、搶便宜,選前是個好時機,尤其不少投資客手上資金較緊的,通常都願意先下車便宜賣,民眾可以趁現在進場殺價撈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