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進祥:實價登錄資訊 『備註欄』內容才是重點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自100年初修法通過、年中正式上路以來,實價登錄實施已邁入第三個年頭;對多數購屋者及相關業者來說,這幾年透過實價登錄網站查詢相關資訊,甚至當作新聞題材,已成了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

然而綜觀這些『運用』實價登錄資訊的模式,大概仍不外乎查詢價格,或者又是哪個大咖用高價買了哪棟豪宅等等。住展企研室認為,誰誰誰用多少錢買了哪裡的豪宅或物件,通常是媒體創造新聞話題的成分居多;但對購屋人或相關從業人員來說,價格毋寧仍是極重要的資訊,此點無誤。

不過對本制度從立法到實務操作,都有深入了解及經驗的地政士全聯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分析,除了價格(單價)外,外界應把更多關注焦點放在「備註欄」的內容上,因為很多隱藏、但必須知道的資訊都在裡頭。

王進祥解釋,目前官方實價登錄的格式,是輸入總價、坪數等資料,電腦程式再自動換算成單價等。但極便同一棟樓,每個物件的成交細節不盡相同,比如有些含車位,有些則無,或者所在方位、格局、樓層,甚至何時完成買賣過戶,皆會影響價格高低。而這些資訊,理論上都應該在備註欄中記載,如果直接用網站秀出的單價資訊,卻忽略備註欄內容,是有可能失真的。

但王進祥也坦承,實際上的確不是每位負責登錄的地政士或經紀人員,都會詳實在備註欄上填寫足夠可參考資訊;這一方面或許是部分從業人員素質良莠不齊,但更大原因則是當初修法階段,地政司方面堅持地政士負責登錄資訊屬法定代理,而非議定代理。

王進祥解釋,這一來真是一字之差,差之千里;因為如果明文定為法定代理,則負責登錄的地政士或仲介人員就不能收費,更嚴峻的是,如登錄錯誤,還要受罰。在這樣的情況下,地政士們當然不願作了白工還揹黑鍋,因此產生今年初地政士要求修法給予30日緩衝期,立院通過,爾後江揆覆議,導致全國各區地政士北上走上街頭的一連串發展。

所幸根據了解,目前相關修法已初步決定,地政三法(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經紀業規範)修訂相關條文改為議定代理,等於把登錄義務回歸到買賣權利人本身,地政士或仲介則是受委託提供相關服務的專業人士。

王進祥認為,相關修法完成後,相關爭議應可消弭,但仍呼籲地政士應同實提升自我專業,未來協助登錄價格資訊時,備註欄內容更要詳細填寫、確實登載該物件的各特殊狀況。這才是真正的房地產市場透明化,消費者也才能獲得更值得參考的資訊。

 

王進祥:實價登錄資訊 『備註欄』內容才是重點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