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快捷巴士 炒熱房市

2014-07-21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

投資20億元規劃的台中市BRT快捷巴士藍線,將在7月底通車營運,台中市政府已宣布一年內全線免費搭乘,希望藉此培養捷運人口,為邁向MRT捷運舖路。

軌道效應全台延燒,台中市捷運工程也如火如荼展開,其中藍線將率先以BRT快捷巴士模式,在今年7月底開始運作,目前規劃由台中火車站沿著台灣大道,向西延伸至靜宜大學,全長17.2公里,共設置23個候車車站。

以白海豚為主題的雙節巴士,車內可容納120名乘客,為減少巴士停等紅綠燈次數,全線將採智能號誌控制系統。台中市交通局評估,以後從火車站搭快捷巴士到靜宜大學,車程將從70分鐘縮短至45分鐘。

「現在不做BRT,將來會後悔」,台中市長胡志強說,便捷的交通,是城市經濟發展第一要素,總不能等交通塞到動彈不得時才開始規劃,然後還要民眾再塞兩、三年,所以台中一定要做BRT,從免費公車到BRT,再到MRT,讓民眾漸漸習慣搭乘公共運輸。

事實上,BRT快捷巴士還未上路,沿線的房市就已率先反應,業界調查,平均漲幅約一至二成,其中又以西區科博館(SOGO百貨商圈)、西屯區新光及遠百、榮總及東海等三大商圈,勢將成為台中房市新亮點。

房地產業者說,這條路線,無論觀光人潮或通勤需求都很龐大,BRT藍線除了能緩解台灣大道交通壅塞情形,也將串聯各行政區,把觀光效益做更大的延伸。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