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都購屋區域大解析 高雄異軍突起

撰文/葉佳彬、羅珮瑜 圖片/陳思穎、黃文華提供

【週報】6都購屋區域大解析 高雄異軍突起近期竄紅的陳思穎還是個租屋大學生,夢想首購屋是海景房。吳尚智攝

2014房市在年底選舉及政府打房政策等多重因素影響下顯得局面混沌,如果今年想買房該從何入手?Yahoo奇摩房地產特別採訪房市專家解析購屋區域,其中高雄異軍突起最被看好,而針對首購族藝人陳思穎及第2次購屋的主播黃文華也分別提出購屋建議。

北中保值看好 桃高房價回檔

中信房屋日前針對全國2年內計劃購屋的族群進行調查,發現5都及即將升格的桃園地區從去年第4季到今年第1季,在購屋價位預算上各有消長,尤其是台北市第1季已達1485萬元,季增162萬,增加最多,中信房產行銷企劃部經理江龍名指出,顯示台北市精華地段保值性仍被看好。

而新北、桃園及高雄之前炒作話題甚多,實質房價卻出現了回檔狀態,尤其是高雄落差最大,顯示之前房價有高估現象;倒是台南似乎出現小波漲勢,但江龍名警告說,台南房市一直以來缺少公共建設議題支撐,交通便利性也待加強,雖然建商近期大推建案,但未來是否供過於求,出現房市泡沬現象,仍值得注意。

【週報】6都購屋區域大解析 高雄異軍突起

江龍名指出,今年房市籠罩在年底選舉因素下,甚至最近政府頻頻喊出打房口號也與選舉脫不了關係,但除了消費意願多持觀望造成近期買氣欠佳,短期內仍不可能實質撼動房價,尤其一直處於全台「蛋黃區」的雙北市,由於需求仍然強烈,房價甚至仍有走高的空間。

以自住需求來說,即將升格的桃園成為雙北向外擴散的購屋考慮區域,因桃園至台北的通勤動線已經成形,又有桃園航空城、捷運機場線等公共建設議題助力,對於想在北部購屋自住又負擔不起的人可以桃園為起跑點,用通勤的時間換取置產空間,並有5~10年的保值性,如果是投資則要有長期等待的準備。

【週報】6都購屋區域大解析 高雄異軍突起政府頻頻打房造成消費意願多持觀望,但專家認為短期仍不可能實質撼動房價。陳俊鋒攝

【購屋區域建議】

 

陳思穎

 

首購族代表 夢想淡水海景房

形象清新亮麗引起注意的藝人陳思穎仍是個租屋大學生,為求交通便利及節省開支與同學合租永和26坪2房空間,喜歡鬧中取靜的環境,回到家就想要放鬆舒適,夢想首購屋是海邊高樓層景觀房,「可以喝著咖啡看海景就太幸福了!」因此對淡水、基隆區域特別有興趣。

【週報】6都購屋區域大解析 高雄異軍突起首購族代表藝人陳思穎現今租屋,首購區域相中淡水或基隆。

紅樹林保值佳 海景房優先考慮

江龍名則建議陳思穎,買基隆不如買淡水,以發展性、交通便利性及保值性來看,淡水都優於基隆。因為基隆環境評等較多負面,例如多雨氣候、「黃色小鴨」污染事件等都令人多所疑慮,但基隆多處山坡地的確擁有無敵海景,如果確定單純自住不考慮轉賣保值性,以其低總價可再做考慮。

而想買淡水也要看清區域,捷運紅樹林站距台北較近,物件也多是優質大樓社區,是最佳選擇,但相對屬中高價位,至少1坪30萬元以上。次之,淡水新市鎮1坪20萬元左右,但交通便利性不佳,沙崙也有同樣的塞車問題,除非工作性質能夠與一般上班族通勤時間錯開,否則買了容易後悔。

【週報】6都購屋區域大解析 高雄異軍突起夢想首購屋可遠眺海景,陳思穎購屋計劃對於淡水、基隆區域大感興趣。

【購屋區域建議】

 

黃文華

 

入手第1間房 看好內湖投資

主播黃文華2012年買房時,內湖房價已經高達70~80萬左右,考量許久仍決定買下,主要是看好AIT發展性和內湖捷運站的方便性。除了自住需求,也兼顧買第2間房的投資想法,不排除未來房價看漲時脫手,「如果有更適合的房子,打算把第1間房脫手再買房,目標也在雙北交通便利區域。」

【週報】6都購屋區域大解析 高雄異軍突起黃文華看好AIT和內湖捷運站的方便性,2012年買了預售屋,今年順利入住。

內湖有補漲空間 還可再等等

江龍名指出,內湖交通動線已成形,AIT蓋好後預期將有外國工作人員進駐,帶動人流及租賃市場,因此還有一段補漲空間,可以再等等。建議黃文華如果手頭資金充裕,第2間房可在內湖區域再找適合出租給外國住客的小套房投資,或是考量小孩學區先搶進大安區置產設籍,以租金抵房貸都是不錯的投資方式。

【週報】6都購屋區域大解析 高雄異軍突起黃文華最愛在沙發區閱讀,並且騰出空間跟小孩互動。

投資第2間房 務必熟悉區域

江龍名建議,買第2間房的考量不外乎以小換大,越換越好,如果是自住需求,在換第2間房時仍以自己熟悉的區域為佳,可先考量投報率及現今的開源收入能力,要賣第1間房也要考慮是否足以負擔下1間更大更好的房子。

如果想保留第1間房,把第2間房當成投資,則要對投資區域多作功課,尤其是跨區投資者,例如在北部居住而到台中、高雄投資時,更要對區域性先行熟悉,計算好投報率,尤其建案常有「尊貴席次錯過可惜!」的廣告口號,但這廣告是否從去年賣到今年,根本供過於求,一定要好好注意。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