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房價衝高 成交量反跌

委售增加 「屋主急了電線桿擠了」

2013年10月20日                                                                 
                                                                更多專欄文章                           
高雄房市交易轉冷,馬路旁電線桿的廣告單變「很擠」。唐郡威攝

【劉曉霞╱台北報導】高雄民眾日前經過十字路口時,發現電線桿上大量張貼售屋廣告單,光是一個路口就有17張廣告單,相當驚人,忍不住在社群網站分享「屋主真的急了,電線桿真是擠了。」業者也坦言,高雄最近房市比較冷,交易量持續往下掉,但價格卻仍維持在高檔。


觀察今年高雄市1~9月買賣移轉棟數變化可發現,從今年5月房市成交量來到4805棟的高點後,7月後成交量持續量縮,今年買賣熱門5大區域:三民區、鳳山區、鼓山區、左營區和楠梓區,成交量也在7月後轉冷。

9月每坪近17萬

從樂屋網提供房屋委售筆數也可發現,高雄市委售筆數自7月起增加到1.5萬筆,7~9月委售筆數都在今年的相對高點。雖然市場明顯出現量縮、委售量增加情況,但成交價卻持續走揚,信義房屋調查顯示,高雄市成交均價從7月的每坪15.2萬元成長到9月的16.9萬元。
暱稱「李登輝重出江湖」網友在Mobile01論壇分享照片指出,日前路過高雄市仁武區仁雄路跟澄合街口時,電線桿大量張貼售屋廣告單。根據他張貼的照片顯示,十字路口的電線桿上至少有17張廣告單,數量驚人。
網友C09008M也說,他騎重型機車到自強路時,隨便繞了一圈,結果有3個人騎小綿羊(機車)追他,停紅燈時,每個人都塞一張廣告單給他,「跟我說現在要不要進去看個房子。」

低總價產品減少

住商不動產高屏區經理林祺博坦言,下半年消費者反應比較平,8月後市場變冷,8月和9月市場持平。他分析,市場低總價產品不見、變少了,高總價產品還是維持正常狀況,所以呈現「量縮價格微幅成長」情況,成交量的曲線趨緩。
林祺博預估,10月進入傳統旺季,市場有機會好一點,「但不會好很多,房價這段時間或許會穩定、稍微往上。」
有巢氏房屋南區副總經理楊政曉也說,高雄不是穩定市場,同時,過去高雄沒有預售市場,最近預售市場則佔10~15%,成屋市場因此掉下來1成多,同時今年成交量在5月飆出新高後,成交量就開始往下掉,委託物件的留言數量也成長6~7成,顯示高雄市場已明顯變冷。

QE影響買方觀望

楊政曉分析,主要是受到QE可能退場影響,買方觀望,賣方也不敢賣所致。他認為,第4季情況會相對好一點。

 

高雄市各區買賣移轉棟數前5名高雄市今年1~9月量價變化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