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端房屋黃弟鏟:現在仍未定案, 待明確修法後,版主會持續為追踪報導!

奢侈稅擬延長年限 最多四年

UDN 2013-07-18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
 

改革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將集中火力在不動產。財政部表示,奢侈稅「只修不廢」的原則已經確定,延長課稅年限最長應不會超過四年。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昨(17)日指出,財政部尚未對奢侈稅改革預設立場,學者的建議是修法的參考方向之一,財政部將在8月召開公聽會,廣聽各界意見。

不動產以外的奢侈貨物及勞務,例如汽車價值超過300萬元以上要課徵10%的奢侈稅,財政部傾向維持現制,沒調整課稅門檻或稅率的計畫。

許慈美表示,學者研究發現奢侈稅實施後,對房屋短期交易產生抑制效果,今年5月全國建物買賣棟數,較奢侈稅實施前(2011年1月為準)減少12.36%。奢侈稅對房價也產生影響,特別是重炒房區台北市,每坪單價平均跌3.62%。

許慈美說,奢侈稅達到量縮、價穩效果。

針對奢侈稅修正,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協理張雅涵表示,若買方列入課稅對象,有助於稅務機關減少稽徵成本,但買方並無利得,如果要實施,在課稅範圍、對象的認定與配套必須更加精準。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稅務營運長郭宗銘則認為,奢侈稅率是否增加,才是最大觀察重點。現規定一年內出售不動產須依照實際成交價,對賣方課徵15%稅額,如果稅率不變由雙方分開負擔影響相對小,但如果整體稅率再增加,會形成相當大的衝擊。

記者陳美珍、吳泓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