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房價多頭從SARS已10年,只要資金不退,利率不高,則跌無可跌.

顏炳立:下半年房市吹冷風 蛋黃區豪宅恐跌價5%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2013/07/04 星期四 12:05[引用]

 

聯準會計畫讓QE逐步退場,迫使市場資金觀望。就連向來有「多頭總司令」之稱的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也說,在資金縮手、政府政策箝制壽險業買樓的情況下,今(2013)年上半年不動產市場交易受衝擊,下半年的確缺乏樂觀因子,不僅大型商辦量縮恐更加嚴重,豪宅價格也將往下掉。

顏炳立表示,不動產多頭市場是由屢創新高的價格、交易量等「許多驚嘆號」堆砌而成,然而目前市況卻呈現交易量縮,儘管價格仍處於高點,對市場是利空訊息,在欠缺追價動力下,整體氛圍呈觀望狀態。

觀察第2季大型商辦交易規模從首季的200多億降至100多億,顏炳立直言,最大兇手就是政府,「在主管機關政策凌遲下,市場上欠缺吃餌的大魚(指壽險業)」,商辦行情冷,下半年將缺少精彩案例,「只能靠口袋深的建商獵地撐場」。

儘管QE資金潮短期不至於立即消退。但顏炳立說,這波熱錢潮退場發酵牽動下,加上屆時若市場升息,對不動產交易將是不小的壓力,甚至會連帶拖累次級商品行情。

此外,顏炳立也首度坦言這波「冷行情」也將波及豪宅,衝擊價格下修,其中包括信義、中山、大安、中正等蛋黃區價格恐將下修5%;其他蛋白區恐下修10%。他指出,屆時若政府真的延長奢侈稅持有年限延長,加上文林苑都更案遲遲未有解,讓建商不敢出手參與都更,在市場供需失衡下,恐將使不動產交易持續凍結。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