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版主很好奇的是,台北的房價竟是台北市自己來管控,為何不和中央一起討論實施會更好?

盯房市膨風 北市祭張八條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再度創下全台灣首例!研擬完成的「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昨(18)日出爐;被視為「張八條」的該規範,將根據不動產相關法源,要求不動產經紀業今後將自行自律、嚴格過濾不動產資訊。

最新出爐的「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昨天一早獲市政會議通過實施,為全台首創;隨即在10點半,由地政局代理局長黃榮峰說明通過實施的8項條文,並由副市長張金鶚主持說明會。

張金鶚為導正不動產市場的不當錯誤資訊,他透露,接下來市府為導正房地產資訊透明化,將建立「台北市房價指數」,樣本為已登錄實價的新成屋和中古屋,預計7月中旬可望公布。

黃榮峰表示,「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的全文,濃縮為8條、沒有罰則。

張金鶚表示,此次實施的上述規範,並非媒體所稱的「禁口令」,也並非所謂的射出「第一箭」,市府要做的只是政府積極性作為,雖然要一次到位、並非簡單之事,但市府還是會在「緩和、漸進、輔導」3大原則下,來推動上述規範,同時市府也期待業界發揮自律功能。

張金鶚指出,市府將針對註冊登記在台北市的不動產經紀業界,所發布的不動產消費資訊,要求須「有所本」、註明出處和來源;若非正確,市府將啟動調查機制,並要求予以指正、要求改善,但市府並未設定改善限期;若沒有誠意改善、則會公布業者。

至於這項規範的約束對象,若發布不當錯誤資訊的不動產經紀業者不在台北市註冊登記?張金鶚回答,目前消保法、公平交易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個人資料保護法等,都於法有據,必要時可處以罰則,同時市府也將會知會其他縣市主管機關進行管理。

地政局代理局長黃榮峰同時也列出過去市場比較會誤導外界的不動產消費資訊的6樁案例,包括1、被央行點名涉及炒房的鄉林宣稱士林官邸每坪賣300萬元;2、某房仲引用雜誌刊登服務業500大調查指稱自己買屋客戶量是第二名的5倍;3、某建商宣稱挑高空間好利用的違法夾層屋廣告;4、某房仲宣稱「X廈」2天即成交;5、某水泥公司宣稱2年包租、16%保證租金回報率;6、某房仲宣稱「房屋網站流量最大」等。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