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都更案要釋憲,讓所有人聞之色變,所以避之唯恐不急啊.未來都更腳步看來會更慢了.

北市都更難 建案砍半

「文林苑」效應 轉攻中南部獵地

2013年06月12日
更多專欄文章
都更路難行,不少建商紛紛表態,不願做都更。范厚民攝

【劉曉霞╱台北報導】台北市都更案窒礙難行,上市建商紛紛對都更案踩剎車,改往中南部獵地開發、轉投資地上權,或是前往海外投資。如長期深耕都更的全坤建設,大幅降低都更佔營收比率;而手中持有超過20個都更案的基泰建設,也淘汰逾半都更案。建商說,「以前50坪的都更案沒有人願意做,現在只要50坪就願意。」


 

受到「文林苑」影響,建商陸續表態,華固董事長鍾榮昌就曾公開說,華固不再碰都更了,要回歸原來買地開發。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去年也對都更案喊卡,要求旗下都更布局暫緩。


北市近5年 都更進度概況

50坪改建也接手

長期深更都更的全坤總經理廖學新說,今年公司政策會開始調整,將由原先佔7成營收比重的都更比率降為3成,把買地和合建比率提高到6~7成。基泰副總經理張玉貞也說,手上原有超過20個都更案已陸續汰換,縮減到10多個,只剩台北市吳興街、台北市民生東路、南京東路和景美、內湖等案。
據台北市都市更新處網站統計,可明顯發現,近年自行劃定核准件數有減少趨勢,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都更案自行劃定核准件數為54件,顯示政府推行都更多年,仍未有具體成效。
廖學新昨天在股東會後說,「文林苑」後對推動都更影響很大,過去100個都更案中,只有5個可成,但現在連1個都沒有,而以前50坪的都更案沒有建商願意做,現在只要50坪就願意。


有的改投資飯店

以台北市重慶南路、詔安街的都更案為例,廖學新表示,全坤就捨棄不同意者,重新劃定土地,獲得100%住戶同意,而全坤手上的都更案也因此由原本的十多件大幅縮減至5件,至於已經推動的都更,「頭都洗了,要把它弄完」。如位在貴陽街的「全坤威峰」,目前已拆屋8成,將在明年第1季推出,預定年底前可取得建照。
瑞普國際董事長曾東茂分析,都更因「文林苑」案大法官申請釋憲後,相對困難,建商只好改變獵地政策,轉往地上權案。
住商不動產副總劉明哲也提到,現階段建商不是南下獵地,如興富發、華固前往新竹、桃園獵地,就是轉投資具穩定收入的觀光產業,如太子投資W飯店,花蓮遠雄悅來飯店,或是發展副業、參與BOT或地上權開發案,以增加收益。

《蘋果》G+搬家囉!快點+1下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