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目前公寓大都超過30年,而您現在住的是中古大樓嗎?大概屋齡也多落在18-20年,所以10年後連大樓都可以都更了,政府速度要快點囉.
 
10年後 台灣逾半是30年老屋

2013/06/07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圖為台北市信義區老公寓  報系資料照

台灣「老」問題嚴重,都市更新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今天表示,10年後台灣不只65歲以上老人將逾18%、437萬人,30年以上的老宅也將超過總存量的一半,達56%、470萬戶。老齡化的台灣社會,老人恐將面臨找不到合適住所的問題。

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中心今天舉辦「迎接高齡都市的心境與環境」研討會,丁致成在專題演講時提出上述警訊,並建議政府應以不同思維來面臨「老」問題,如推動公有地、工業區更新提供「可支付住宅」,不要一直在都更打轉。

丁致成指出,根據計算,2018年及2025年台灣將分別邁入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如以未來10年來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將達18.6%、437萬人。與此同時,30年以上的老宅也將從目前的302萬戶,增加到470萬戶,占比達總住宅存量56%。

信義不動產研究中心經理蘇啟榮表示,這些在921大地震之前興建的老宅,除了有安全性的顧慮外,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無障礙設施,沒有電梯或電梯過小,老人居住在這些住宅,可能會經常出現電視廣告「腳麻要怎麼走」的景像,需要人揹才能上下樓;更令人悲哀的是,在老齡化社會中,揹老人上下樓的,恐怕也會是老人。

丁致成表示,由於國內生育率低,國內住宅存量足夠,但多數不適合老人。社會各界把重點放在都更,寄望透過老宅改建、整建、維護,提供老人合適住宅,但依目前速度,把都更重建、拉皮整建或增加設備維護全部加起來,未來10年也很難完成1%的改建。

他建議政府未來應推動公有地、工業區更新,鼓勵更新後提供部分住宅,協助解決中低收入住宅問題、提供符合高齡化需求的居住環境。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10年後 台灣逾半是30年老屋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291532#ixzz2VcUf5Xd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