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買房記得週1到週5上班日晚上8點後,已經下班吃飽飯後去看客廳點燈率,如果超果5成表示該社區進駐率高,不用擔心.

房仲業:房價是否泡沫化 觀察進住率

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央行昨(31)日發表金融穩定報告書,同時點名桃園、淡水、三峽、林口等推案量大地區,恐將有泡沫化疑慮。

房仲業者認為,交屋後的進住率高低,將是觀察房價是否會泡沫化的先行指標。

永慶房產集團總經理葉凌棋指出,淡水地區雖推案量大,但建商大多以邊建邊售形式銷售,加上交通建設陸續到位,在總價不高的情況下,主要買方來是以自住或換屋族群為主。

雖淡水地區投資客有比去年增加,但情況不是很嚴重,目前淡水房市還算健康,沒有太多炒作情況出現。

至於桃園地區,葉凌棋認為,南崁、蘆竹、桃園市社區生活區已成型,不太需要靠外來買盤支撐;但青埔、八德地區為新興重劃區,目前屬題材型,基本面尚未到位,外來及當地投資客比重偏高。

其中,青埔目前仍是一片荒蕪,但預售單價已經來到28~32萬元,確實有炒作疑慮。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則表示,桃園地區這幾年新完工物件確實增加很快,該地區是否真因低價吸引買氣進入,須觀察後續進住率,但以青埔、八德來看,是目前桃園地區最沒有機能性的地方。

至於三峽地區已開發7年以上時間,目前台北大學周遭機能、商圈已成型,單價20出頭萬,總價約在800~1,500萬元間,確實能吸引外來客進駐。

在林口方面,蘇啟榮認為,該區域機場捷運沿線商圈已逐漸完善,又有中商36計畫及A7合宜住宅開發案,該區域總價約落在800~1,500萬元,也能吸引首購及換屋族進駐。

蘇啟榮分析,區域房價會不會泡沫化,須觀察物件交屋後的進住狀況,進住率高代表商圈愈成熟,若交屋後1年有5成以上的進住率,就不用太過擔心泡沫化。反之,若2~3年還空在那,就有供過於求的疑慮。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