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現在很多有錢人,都在四處買地,準備蓋樓搶錢,成為1案建商的不在少數,所以建商口碑要問親朋好友,或至少也爬文一下吧!

多看多聽 購屋選口碑建商

 

2013年05月26日
更多專欄文章
買預售屋要多問、多看、多聽,才能保障權益。范厚民攝

預防受騙
預售屋無法先看到實體,只能從圖面、建商口碑和相關資訊判斷是否有保障,但該如何查出建設公司底細,才能夠預防上當受騙。專家表示,事前蒐集建商資料、過去推案、資本額等,簽約前多看、多問、多聽,並詢問建管相關單位,以免簽約後才發現問題,告上法院傷財又耗時。


上網瞭解財務狀況

曾有民眾向國棟建設買預售屋「海神」,沒想到發現基地沒有動工跡象後,查詢才驚覺建商惡性倒閉,求償無門。但10年後原工地已經從原本的國棟建設改為兆益建設,預售屋案名也從「海神」改為「海帝」,目前兆益建設已解散。2年前也曾發生竹北市預售屋「丞益時代」,建商丞益建設因財務問題停建引發交易糾紛。
大聲行銷顧問公司執行總監田大權表示,買預售屋前,最好選擇有品牌的建商,可上網搜尋建商資訊,如想知道建設公司財務狀況,可以上經濟部商業司查詢公司登記狀況、資本額、過去推案等,也可以去票據交換所網站查詢公司退補票紀錄,想知道過去有無糾紛,可到公平會網站查詢。

實測判定廣告真假

廣告不實較難判斷,田大權說,廣告多為「形塑」非直接表達,要把抽象的「形容詞」變成「名詞」,消費者可「實測」判斷,例如廣告描述5分鐘即到捷運站,可實際走一走,15分鐘到敦南商圈,也可以開車測試。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申訴部主任吳明島指出,常見預售屋買賣糾紛為建商事先收訂金,才給契約審閱,「建商行為已違反公平會權益,消費者可以主張退還訂金。」
有些建商為節省簽約後續流程,要求民眾提供印鑑,吳明島強調,消費者要一一確認合約內容,確定無誤並同意後才能用印簽約,不要貪圖一時方便而損失權益。記者顏嘉瑩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