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不是由很多經驗的台北捷運局規劃,而是由高鐵來做,但卻從原先的102/6 延到104年?? 真是太離譜了!

機捷通車跳票 沿線房市議價增

中央社 2013-05-09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 2013年5月9日電)交通部宣布機場捷運將延到民國 104年底才通車,對機場捷運沿線房市產生暫時性利空,不過建商和代銷業不否認,此時議價空間加大,是消費者挑房的好時機。

 

機場捷運通車時間再延到民國104年底,影響沿線以機場捷運為利多題材的建案。但究竟真正的通車時間是否為104年底,恐怕還得再觀察,機場沿線期盼機捷通勤的居民還得再等一等。

 

信義房屋(9940)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李健銘表示,若將機捷沿線房市分成中古屋與新成屋、預售屋來分析,對中古屋和新成屋的影響並不大,主要是會在新莊、泰山、林口、南嵌等地購屋者大都靠平面道路或高速公路通勤雙北市。

 

李健銘指出,自五楊高架道路通車後,確實發揮車輛分流效應,中山高速公路平面段比以前更順暢,交通替代效果明顯,而且未來高速公路計程收費,林口到台北的費用比現在的40元低,因此即使機捷延後通車,不太影響沿線中古屋和新成屋的房市。

 

對預售屋來說,早先因標榜建案蓋好時,機捷已通車的利多題材失效,高開價的支撐不再,有可能遭消費者提高議價空間;不過以先前捷運新莊線延後通車的經驗顯示,房價仍依週邊房價往上走,但漲幅卻明顯趨緩。

 

李健銘認為,林口一帶的房價已反映機捷題材,估計房價不會下跌太多,但漲幅會受阻;至於過去一年漲幅頗大的桃園和高鐵特定區的房市可能明顯受影響,主要是林口區房價若漲幅受阻,議價空間加大,自然會發揮「攔截效應」,購屋人可能會回頭再考慮距離雙北市較近的林口區房市。

 

在林口區推出「國家一號院」大型建案的興富發建設 (2542) 副總經理廖昭雄表示,機捷是政府重大建設,早晚還是會通車,只是時間晚了點;消費者買預售屋原本就是看好未來,認同對未來的期待才會買屋。

 

廖昭雄認為,重大建設帶來生活便利和商機,房價才因此而起,況且機捷建設已經完成超過 90%,高速公路五楊高架段通車,並非選舉語言空畫大餅,所以機捷沿線房價並不會急跌,頂多緩漲,估計機場捷運真正通車後,還會再上演一段房市的慶祝行情。

 

至於機捷通車利多不再,房市議價空間是否加大,廖昭雄說,消費者若此時看好議價空間加大,可以多方嚐試和銷售人員洽談,端看供需雙方如何盤算。

 

代銷業者信義房屋代銷經理林朝昌說,對於買中古屋與新成屋的消費者來說,自住需求較高,時間性較急迫;買預售屋的消費者著眼未來的願景,兩者在時程上快慢順序不同,所以機捷延後通車對買預售屋的消費者影響不大。

 

林朝昌指出,根據銷售捷運沿線房屋的經驗顯示,捷運通車前因為充滿期待,隨著通車日期逼近,期待效果遞減,通車後往往利多出盡;所以若有意在機捷沿線購屋的消費者,現在正是仔細挑屋又具備議價空間的時期。

 

林朝昌認為,機捷延後通車,不排除1、2年前購屋的投資客會盡速脫手,或許議價空間加大,但比起當年的價格仍有一定利差,仍可獲利出場。

 

他分析,對新北市三重、新莊來說,機捷延後通車影響不大,至少仍有捷運新莊線可搭乘;對林口區來說,A8站林口長庚醫院附近房市會顯得尷尬,由於當地人潮多,生活機能佳,看好當地便利而購屋的人,突然少了機捷的支援,往來雙北市的交通便利性頓減,未來兩年勢必舟車勞頓;至於A7站合宜宅正在興建中,A9站也有不少建案,但進駐者不算太多,還需要時間讓生活機能成熟,因此機捷延後通車沒有太大影響。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