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買屋前跟主委或警衛聊天打探前手屋主背景,屋況,再來是整棟社區的管理方式,通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管委會規約多 買屋前宜詳加打聽

部分社區禁養寵物 裝鐵窗變更外牆 違者須拆除

2013年05月04日
更多專欄文章
視寵物為家人的民眾,買房前必須問清楚社區對豢養寵物的相關規定。彭仁義攝

【潘姿羽╱台北報導】歡天喜地搬進新家,卻發現社區規定繁多,讓居住習慣處處受限;實務上還有社區明文規定住戶不得豢養寵物。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社區可訂定規約令住戶遵守,以利居住品質,民眾購屋前,最好先了解社區規約。


 

多數民眾購屋時不會主動詢問社區規約,但若社區規定禁養寵物,或禁止住戶自行加裝鐵窗,民眾入住後因不知情違反規約,便會遭管委會規勸,甚至被要求拆除不被允許的裝潢或設施。


管委會規約 常見糾紛

社區規約有承繼效力

永慶房產集團法服部協理吳宜學表示,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社區規約有承繼效力,意指原住戶過戶給買方時,所有權人應遵守的權利義務一併轉讓給買方,因此買方不能以「事先不知情」為由,拒絕社區規約的規範。
一個社區常見上百人居住,住戶遵守規約可確保居住品質不因個別生活習慣而受影響。常見的社區規約限制公共區域不得擺放私人物品、不得擅自變更外牆外觀、不得養寵物或不得裝設卡拉OK等,也會明訂管理費繳交方式以利管委會運作。若住戶忽視規約,擅自於梯廳堆放雜物、毀損社區物品甚至半夜製造噪音,除會引來管委會關切,也可能觸犯《噪音管制法》、《毀損罪》等相關法條。
吳宜學提醒,房仲介紹物件時,不見得完全了解買方個人狀況,因此買方有養寵物等特殊情事,應主動請仲介留意管委會規約是否設限,或是向社區管理委員會借閱規約,確保若購屋後自身權益不受影響。


侵犯個人財產可拒絕

管委會職權僅限執行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管委會本身不具公權力,遇到住戶不守規約時,通常僅能採口頭規勸。台灣房屋法務部經理汪靜雯指出,當住戶影響他人權益且屢勸不聽,管委會可寄存證信函通知並提出訴訟。但若規約侵犯個人財產權,住戶也可主張自身權益。曾有案例是管委會規章禁止停車格停放機車,遭舉的住戶認為損害其權益而與管委會進入訴訟程序,最後法院判管委會敗訴。
若社區住戶對規約有疑義希望調整,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區分所有權人人數達2/3,且區分所有權比例合計2/3以上,即可舉行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會議中若要變更原條文,需要出席人數3/4以上,且其區分所有權比例占出席人數區分所有權3/4以上同意才能變更。由於管委會只是執行者,若未經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授權,擅自增訂規約,則該規約視同無效。

蘋果提醒你

★購屋前:
.詳閱社區規約
.觀察公布欄,了解管委會運作情形與財務狀況
.打聽過去管委會是否和住戶產生糾紛
★購屋後:
.遵守社區規約
.掌握管委會開會狀況並參與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避免自身意見被忽略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