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買屋時除了請仲介問清楚屋況外,還要自己上網查並實地查訪鄰居鄰里長是最好的方式,另外在合約上註明如證明為凶宅可解約.
投資客用人頭「洗底」 凶宅也能賺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何醒邦/台北報導】

房仲業者表示,不少投資客喜歡低價購買法拍屋、凶宅、喪宅,透過人頭轉賣後「洗底」兼「墊高行情」;另外,也有投資客利用人頭多次轉賣預售屋,逐步墊高預售屋價格,甚至一口氣墊高行情1倍以上,大賺暴利財。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法拍屋比市價低,不少大咖投資客早期都從法拍屋著手,利用人頭低價拍下房屋後,再用另一個人頭買下,「洗掉」法拍屋經歷,也墊高房價,其實是常見的炒房手段。

也有投資客專門尋找「凶宅」及「喪宅」,凶宅是指有人在屋內非自然死亡,例如凶殺、自殺;喪宅則是指有人在屋內自然死亡。

徐佳馨表示,法律僅認定「凶宅」為房屋的瑕疵,市場行情約市價的4、5折;喪宅則非瑕疵,但不少喪宅也讓人感覺「毛毛的」,例如老人家因病死亡多日後才被發現,或是猝死在屋內,這類的房屋也不受市場歡迎,價格相對較低,也較難出售。

她表示,有些投資客專門在市場上網羅凶宅、喪宅,以人頭低價購屋,故意將房屋打入法拍市場,由於法院不提供瑕疵擔保,因此下一手買屋者買後才發現是凶宅、喪宅,無處申訴,只能自認倒楣;反觀投資客輕鬆地將凶宅、喪宅脫手,賺取中間差價。

人頭炒房也出現在店面市場。房仲業者私下說,幾個大咖投資客私下都會找「人頭租客」,故意墊高租金、寫假租約,再騙下一手。

舉例來說,當地租金行情單坪只有5000元,投資客用人頭寫假租約單坪6000元,再以投資報酬率3%回推方式計算,單坪至少就拉高了20%,營造市場熱度、拉高行情。

《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作者Sway表示,近期也有不少投資客與代銷業者聯手坑殺買方,舉例來說,不少建案還沒拿到建築執照前,代銷業者就會私下銷售房屋,買方只要付10萬元訂金就可拿到預約單(俗稱「紅單」);等建照下來後,再依照紅單價格正式簽約。

他表示,最近桃園、新竹代銷業者私下把「紅單」轉給熟識的投資客,一次轉十幾戶,讓投資客拿著紅單轉賣給其他人頭後、再轉賣給仲介,經過層層轉賣,預售屋簽約價格被墊高將近1倍,現金也直接流進投資客的口袋。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