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北市土地稀有,取得成本越來越高,那麼房價就要推升到1坪300萬以上了.
全台最貴菜園 華固22.94億元標下
2013/03/05
信義計畫區D1 換算每坪約482萬
持分面積最高的富邦 仍有優先承買權 但土地價格墊高了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台北市信義路、莊敬路口,台北世貿與101大樓前方空地,因為地主複雜,迄今仍未完成整合。有人在上面種菜,被喻為「最貴的菜園」。記者曾學仁/攝影

被喻為「全台最貴菜園」的台北市信義計畫區D1土地,底價二十二億一千多萬元。原本外界認為正在整合土地的富邦建設可能出手,沒想到半路殺出程咬金,華固建設以二十二億九千四百萬元標下,溢價百分之三點七,墊高土地價格,使得富邦集團整合D1之路再增難度。

信義計畫區D1土地位於北市信義路五段、莊敬路口,就在「台北一○一大樓」斜對面,整塊土地面積兩千五百多坪,共十六筆地號,目前由十八位地主共同持有。

其中,富邦建設、富邦資產持有近一千兩百坪、百分之四十七的土地;富翔開發及新東陽董座麥寬成分別有一百五十二坪、五十四坪土地,其餘皆為自然人。

由於土地上面仍有不少私地主待整合,還有菜農在上面種菜,被視為相當複雜、難整合的一塊地,外界更喻為「全台最貴菜園」。

 


圖/聯合報提供

D1其中四筆土地面積四百七十五坪,今年二月四日第一次法拍,當時底價二十七億六千萬元;由於法院註明共同持有地主有優先承買權,也就是說,即使有人出手搶地,地主仍可原價買回,首次法拍流標收場。

四筆土地昨日進行第二次法拍,已按照原底價打八折,總底價二十二億一千零五十八萬元,換算每坪約四百六十五萬元。

原先外界認為富邦集團持分面積最高,是優先承買權的第一順位,其他人插手得標也是白忙一場,所以富邦可以等到第四拍打了五折後再出手投標;沒想到,華固建設昨天出手,以總價二十二億九千四百萬元得標,換算每坪約四百八十二萬元,半路殺出搶拍。

富邦建設總經理李震華表示,不了解華固建設為什麼要搶在第二拍就出手;富邦集團仍持續在整合土地,未來也會繼續透過法拍,或與私地主溝通整合土地,不排除實施優先承買權,華固搶著插旗,根本就是在「炒作土地」。

華固建設副總經理劉若梅則回應,投標前清楚知道富邦可以原價買回,但華固認為二拍價格不高,標下來後若富邦不買回,華固也可以扮演地主和富邦建設合作開發,即使放著中長期也可以。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由於信義計畫區缺乏可建土地,以去年七月大陸建設用每坪八百二十三萬元買下B7土地創下新高來看,此次二拍的D1土地僅B7土地的六成不到,的確具有吸引力。

但也有地產業界人士分析,D1是知名難整合的土地,各方勢力角力過程崎嶇又複雜,不排除華固想趁亂分杯羹的心態;假設此次富邦建設實施優先承買權從華固手中買回土地,富邦持有面積達百分之六十五,離整合之路又更進一步,但土地價格同時也被墊高了。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