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百分之80有錢人都在房地產中長期投資,所以想買房只要預算夠就買吧,別想太多!

開春房市 多空交戰

業者:比樂觀還樂觀 學者:最壞還沒到

2013年02月15日
更多專欄文章
近9年五都房價走勢

【張琬聆、張菱育╱綜合報導】經歷去年景氣不佳、政府祭出豪宅限貸、實價登錄等打房政策重擊,房市顯得冷清。但新的一年剛開始,房產業者多表示春燕到來,普遍看好今年房市,學者則認為在產業與民眾薪資仍未改善下,房市不可能好;顯見今年仍是多空交戰的一年!


 

就整體房市,建商與代銷業者皆感到樂觀,認為會比去年好。興富發建設董事長鄭欽天直言:「今年房市比樂觀還樂觀!」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也說:「沒理由比去年壞。」他透露從1月開始,買氣明顯變好,看屋客回籠率增加。 台北市代銷公會理事長王明成認為,因利率低與通膨壓力,投資、置產客今年將出籠,尤以預售屋特別好賣,買氣將變好。甲山林集團董事長祝文宇也說,今年房市轉溫走強,正是進場的時機。

今年房價估漲5%

根據永慶價格指數顯示,近9年五都房價除台南曾短暫下跌外,皆呈上漲趨勢,且近3年漲幅明顯擴大。永慶房產集團總經理廖本勝表示,因整體經濟穩定好轉,今年房市「價平量回升」,尤其台北市中心房價仍相對保值,不易下跌。祝文宇則認為,因物價仍持續上漲,「房價不漲才怪!」 對房價前景,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也同樣看漲,他認為今年房價約漲5%,去年賣很好的淡水、桃園青埔若維持低價位,買氣應仍不錯,但若漲逾10%,恐因漲過頭而成交停滯。洪嘉昇則認為,中低總價住宅約漲10%,豪宅開價雖因實價登錄變實在,但成交價應會上升。

大量餘屋成隱憂

不過,學者傾向保守。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推案量多不代表景氣好」,從目前產業與景氣來看,房市沒有熱的理由,現新北、桃竹買氣好,僅表示投資性的虛擬需求仍在,是炒作出來的,未來大量餘屋恐成隱憂。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則說:「最壞的時期還沒到!」房市好了10年,今年經濟雖比去年好,但薪資未提升,房市怎可能一直好,料今年房價將緩跌10~15%。 莊孟翰更強調,實價登錄上路後,推案縮小議價空間,「但只能算是修正澎風價,不等於跌價」,是否真的下跌須用成交價來判斷。 台灣房屋營運目標總經理周鶴鳴認為,今年房價差異不大,尤其奢侈稅將滿2年,陸續釋出大量住宅,有抑制房價效果,民眾可趁機多看多比較。

【專家意見】

 


張金鶚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特聘教授

看無利多

今年是房市多空交戰的一年,預估房市會如「溫水煮青蛙」,緩慢下滑10~15%。下滑隱憂為房屋供過於求、房價過高、租金又上不去等,看不到市場利多,不僅自住客買不起,投資客也在奢侈稅實施下不想進場。



王應傑 東森房屋董事長

6月量增

今年景氣會比去年好,尤其捷運陸續開工,如淡海輕軌捷運路線、桃園機場線,這些新興地區量體增加,周邊房價相對穩定;成交量也會在6月奢稅到期後傾囊而出,議價空間約7~8%。



李文造 長虹建設董事長

溫和漲價

今年房價會溫和上漲。房價已連漲10年,每年漲5~10%,至今漲了1倍多,沒有下跌的道理,但10年內漲幅超過1倍的區域就不要碰。民眾可選捷運站附近、公共工程及生活機能佳的產品,如林口捷運機場線,反觀淡水區漲太多,須多加觀察。


《蘋果》G+搬家囉!快點+1下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