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因代書作業增加,所以多收1000元,使用者付費還算合理.

實價登錄要收費? 登錄1筆代書收1千元

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去年8月上路至今的不動產實價登錄政策,受到外界質疑內政部是否抽檢不實際,開罰案件過少,而至今的受罰對象大多是地政士,罰金3~15萬元,也正因為代書是登錄權利義務的第1順位,舉凡資料有問題就是開罰代書,而非屋主買方,因此登錄1筆實價登錄加收1000元的潛規則已經上路了!

民眾現在買屋,須多繳1筆實價登錄費用。(圖/資料中心)

去年實價登錄上路前夕,地政士公會向內政部抗議,為何實價登錄的資料要代書負完全責任?一般來說,由於民眾多不熟悉過戶的流程,約97%以上房屋移轉都是由地政士代為辦理過戶、處理不動產等文件,包含買方雙方的契稅、塗銷等,1件買賣案件加總起來約收費1.2萬元至1.5萬元之間。

由於實價登錄的資料,只要是交由代書處理,權利義務順序為地政士、仲介、買方,因此目前開罰案件大多是地政士,地政士劉坤圖說,代書辦理1個案件才收1萬多元,但實價登錄一罰就是3萬元起跳,這樣公平嗎?

他說,有些代書受罰案件是忘記在契約成立30天內辦理登錄,若是登錄不實還可能會背上偽造文書罪名,風險大。目前被罰的大多是中南部地區的老代書,因為少使用E化系統,還要自己去地政機關送件,因此市場上實價登錄案件大多1筆已經酌收1000元。

由於先前內政部不動產實價查詢系統,在查資料時,經常會有車位坪數有登或沒登,僅有一般資料,大多是代書認為「多填多錯」,只要基本填好無誤,免得被罰錢,因此也讓查詢案件未必有揭露完整資料。不過,對於小老百姓來說,買房又得再增加1筆實價登錄費用了。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