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端房屋黃弟鏟:乾脆大家都升格成直轄市好了,這樣比較公平,分三級大直轄,中直轄,小直轄,也比較不會搞不清楚,誰大誰小.

桃園升格後…潛在名單彰化縣

相關關鍵字 > 生活圈 , 國土規劃 , 政策 , 直轄市 , 升格

記者鄭宏斌、李順德/台北報導

桃園縣獲通過升格,會不會是台灣最後一張直轄市的「執照」?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昨天表示,行政院在民國九十九核定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已確立「三大城市區域、七個區域生活圈」做為國土規劃的藍圖,只要符合這架構,地方「由下而上」申請,依審查機制就可以決定符不符合改制資格。

桃園縣獲通過升格,未來其他縣市也可能一起跟進。(圖/桃園/維基百科/作者L. Chang)

依地方制度法,人口在一百廿五萬以上,就有資格提出申請升格改制。相關官員說,目前潛在的名單如彰化縣已超過一百四十萬人,基隆市若有意併入新北市,都可以先通過地方議會,「由下而上」提出申請。

黃麗馨表示,內政部這次初審通過桃園縣升格改制,在整體政策與國土規劃考量,都符合「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也就是由桃園扮領頭羊,帶動桃竹苗發展;因此,這次審查同意桃園縣升格,並非「摸著石頭過河」。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也表示,六都成形後,人事成本與城鄉差距的問題,「這都是事實」,政府須全面檢討中央與地方的關係,內政部也會協助六都與其他十六縣市發展「夥伴關係」。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