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房屋黃弟鏟:政府打算壓低房價,刻意不算車位價,好讓每坪平均單價減少10-15%左右,以美化報告帳面數字,當大家是笨蛋嗎?

實價登錄未拆算車位 豪宅單價低估逾2成

鉅亨網作者: 鉅亨網記者葉家瑋 台北 | 鉅亨網 – 2012年11月5日 下午12:20

實價登錄後,全台各區的成交價格陸續揭露半個多月,中信房屋觀察到,由於車位價格未強制登錄,造成許多社區單價被低估的情況,又以總價越高的豪宅物件,單價低估的情況愈多;建議民眾查詢房價時應將該社區的車位行情拆算出來,才能核算出房屋的真正單價,若未將車位價拆算,前後價差恐超過2成以上。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由於政府實價登錄的資料,並未規定「車位價格」的欄位在申報時必須拆算,並且強制登錄,所以在申報交易價格時,申報物件的成交總價及總坪數即可,車位價格及坪數可選擇性登錄。而一個車位的坪數平均落在8坪到15坪(以坡道平面車位為例),但車位不可能跟房屋的單價一樣,一坪賣到100萬元以上,以信義區的豪宅為例,一個坡道平面的車位總價約落在350萬元至400萬元之間,計算房屋單價時,若未剔除車位價格及坪數,房屋單價恐被稀釋;何況,一般豪宅至少都附有2個到4個車位以上,車位總坪數佔比過高的豪宅物件,房屋本身單價被低估的情況,則更為嚴重。

劉天仁舉例,以北中南的豪宅為例,位在北市信義區松勇路的「冠德領袖」,在實價登錄網站的公告價為每坪130萬元,但扣除3個車位45坪及車位單價400萬元後,實際每坪房屋單價為164萬元,價差達26%。

而位在中市七期的豪宅「聯聚方庭」,實價登錄網站單價為52萬元,但拆算車位後的實際房屋單價為每坪57萬元,價差約10%;另外,位於高雄市美術館特區的「美術之星」,實價登錄網站單價為34萬元,拆算車位後的實際房屋單價為每坪36萬元,價差約6%。由此可見,總價及單價越高的豪宅,若未拆算車位價格,單價失真的情況越大, 容易產生單價低估的情形。

不過,相反地,若有心人士為拉抬社區行情,也可能將車位價格刻意低報,造成實際房屋單價高估的情況,劉天仁說,一個社區如果只要有一戶房屋單價登錄較高,整個社區的行情就會抬高,所以建議民眾在比較實價登錄網站的單價資料時,應先考量附近區域的車位行情,在計算單價時,將車位價格及坪數拆算出來,才能得到真實單價,以免產生資訊不對稱的情況。

图片说明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