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 法拍是最後一個反映房價的指標,但卻也是投資者的最愛,目前好地段法拍標和市價相去不遠.

注意北市5區老公寓跌價 法拍一葉知秋

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台北市房價長線保值、增值,不過短線近1年,飆漲過頭的區域房價已經鬆動了!根據法院拍定法拍屋資料統計,2011年北市公寓法拍價為每坪40.46萬元,今年1至8月僅微幅下修3.5%,為每坪39.04萬元,不過,仔細看卻呈現「漲跌互見」,其中有5區跌價明顯。

根據寬頻房訊統計法院拍定資料,今年截至8月,台北市法拍公寓價格每坪39.04萬元,較去年的40.46萬元,小幅下跌,不過松山區、中正區跌幅卻達2成以上。

松山區去年法拍公寓價每坪58.93萬元,今年拍定價格為每坪44.66萬元,跌幅達24%,中正區去年每坪58.93萬元,今年為46.66萬元,跌幅2成1。山水資產管理副總經理丁建生表示,單純用公寓產品來分析,是受到「文林苑」事件之後,都更題材人人不敢碰,也使得老舊公寓在法拍市場也乏人問津。

不過用整體市場角度來看,寬頻房訊研究部分析,台北市中心房價飆漲過高,其實市中心部分產品也面臨修正,加上受到奢侈稅2年不得移轉,不能投資客沒有短線獲利的誘因,自然進場意願降低;同時,自住客的法拍屋投標者,也不願意追高。

奢侈稅上路後,法拍投標人數銳減,北市部分地區法拍價也下跌。(圖/資料中心)

不過,整體1年的法拍價格,其實明顯有「漲跌互見」的味道,像是大同區、北投區、士林區等過去被遺忘的地方或郊區,漲幅高達2成5左右。

大同區去年每坪公寓29.81萬元,今年漲至37.85萬元;北投區每坪20.64萬元,漲至25.93萬元,士林區現在每坪30.71萬元,也有25%漲幅。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