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實價登錄包含租售案件都要詳實登載,筆者觀察此舉不僅為成交資訊透明,更是日後房地產實價課稅根據!
下月上路…交易全都露 房市進入不二價
    2012/07/22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八月一日正式上路,未來買賣不動產,都需要將交易價格登錄在政府網站上。對民眾來說,不僅可以得到第一手房價消息,也減少了業者喊價、哄抬房價的現象,房市交易更透明。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實價登錄上路後,無論是自己私下買賣,或是透過仲介、代銷業者、地政士(代書)成交案件,只要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的三十天內,就必須申報登記;政府受理、查核資料過後,也將去除詳細的門牌、地號、建號資料,以每五十個門牌號碼為單位,在網路平台上公開房價資訊。

不過,八月起申報,政府機關整理資料仍須一段作業期間,民眾大約要至十月起,才能真正上繳查到房價行情資訊。

實價登錄上路後,將會引導房市進入「不二價」市場。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雖然一開始房地產業者反彈,但了解登錄內容後,就會發現其實有助於市場資訊公開透明。

玄奘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實價登錄上路後,各種成交資訊,都得揭露在公開平台,民眾可以輕易地查詢到區域房價資訊,不會像以前一樣,被仲介、代銷業者牽著鼻子走。

有人擔心仲介會謊報房價,造成房市資訊混亂,王靚琇表示,政策上路後,縣市政府地政事務所將主動查核各區段房價,每個月查核物件將高於申報物件的百分之五;只要不實申報或延遲申報,都將對負責申報案件者處罰鍰,最高十五萬元。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下月上路…交易全都露 房市進入不二價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69131#ixzz21J6Prsg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