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看下一步 實價課稅路迢迢
      2012/06/13      
趙藤雄:比證所稅複雜 李文造:花10年也辦不成 馬玉山:分階段推動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由左至右)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中房市。圖/經濟日報提供
不動產實價登錄上路後,外界關切實價課稅將成為政府下一步將推動的政策。建商認為,政府為落實「居住正義」,實價課稅是遲早的事;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說,台灣房市發展已久,以往無實價可依循,短期之內要實施實價課稅,難度恐高。

包括趙藤雄、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等業界都曾直言:「實價課稅就算花10年也辦不成。」在眾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政府要如何推動實價課稅,考驗著主政者智慧與決心。

趙藤雄說,不動產產實價登錄與實價課稅聽起來很近,其實很遠。全台有1,500多萬間房屋,大多數沒有最初取得時的確切成本,未來要怎麼課稅?此事比證所稅麻煩、複雜許多,政府若貿然推動,未來恐怕會天下大亂。

(由左至右)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圖/經濟日報提供

李文造表示,實價登錄到實價課稅間,還有很多配套要討論,需要很長時間,恐怕10年也辦不成。房仲公會全聯會創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說,課徵證所稅只與400多萬股民相關,但台灣房屋自有率近九成,不動產實價課稅難度恐大於證所稅很多。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強調,股票可以不買,但房子不能不住,不動產相關稅改應該要分階段推動。

趙藤雄則進一步表示,台灣有1,500萬間房屋,其中約有780萬戶住宅,這些房屋大多沒有原始的取得成本,台灣每年房屋買賣移轉件數約40萬件,即使實價登錄上路,也很難讓所有房屋都有所謂的實價,更別說有很多房屋從來不會買賣,或者是因繼承、贈與而移轉。

在此情況下,實價課稅是非常困難。日前曾有人提出可用雙軌制,也就是現行稅制與實價課稅並行,有買賣、有實價才用實價課稅。趙藤雄說,此舉絕對會引發更多紛爭,用不一樣的依據課稅,豈不是離「公平正義」更遠?

李文造也提供意見,他認為,實價課稅的第1步,可以從房屋交易的印花稅開始,目前印花稅是公告現值的千分之一,未來既然有實價,就可用實價來算,也不會影響稅制。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市場情報 - 專題報導 - 建商看下一步 實價課稅路迢迢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66291#ixzz1y6lU7hG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