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以中正信義大安三大豪宅區成交量減少最多!
北市房市交易量 年下滑33%
    2012/06/08    
奢侈稅滿周年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上路滿一周年,台北市中正區交易量重跌近5成,是奢侈稅超級重災區。圖/聯合晚報提供
奢侈稅上路滿一周年,信義房屋統計顯示,台北市一年來交易量下滑了3成3,平均每月減少近1700件,其中又以房價最高的市中心中正、信義及大安區摔最重,交易量都重跌42%以上,中正區甚至逼近5成,是奢侈稅超級重災區。

相對的,房價為四字頭、算是相對低價的行政區,如文山、大同、萬華區,由於以自住客為主,買氣還能穩住,奢侈稅前後交易量差異幅度不到2成。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奢侈稅針對非自住的不動產短期交易課徵10~15%的稅率,一來有效壓抑短期轉手的投機行為,二來也讓持有不到兩年的屋主,進入了奢侈稅綁約期,一如預期,讓原本投資活絡的台北房市受到重創。

依台北市地政局的官方數據顯示,受到影響幅度最大的是中正區,奢侈稅上路前後平均一個月有310件移轉量,奢侈稅後只剩158件,少了將近5成,其次則是信義區與大安區,奢侈稅上路前後也萎縮了42%。

信義房屋師大店店長鄭嘉文表示,去年奢侈稅上路後,市場上少了將近3~4成的委託量,之後又碰到歐債風暴與總統大選等不確定因素,買方有些觀望,有些則看房價並沒有明顯修正,又退出市場,因而交易量明顯量縮,直到今年2月後交易量才慢慢增加,市中心的「再購族」需求目前還算穩定。

至於奢侈稅前後房市交易量波動最小的,則是平均房價4字頭的相對低價區,包含文山、大同、萬華等區域,奢侈稅上路前後交易量衰退幅度不到2成。

蘇啟榮表示,目前來看,奢侈稅確已有效壓抑投機,但房價走勢仍回歸市場最基本的供需問題,這幾年台北市新蓋的房子數量並不多,加上市場並未因為奢侈稅與歐債等問題出現拋售的現象,因此交易量雖大減,房價仍撐在高點,預料若沒有重大利空衝擊,房價仍將維持震盪走勢。

圖/聯合晚報提供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區域情報 - 北台灣 - 北市房市交易量 年下滑33%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23&f_SUB_ID=4153&f_ART_ID=266012#ixzz1xGH9xcB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