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力鍋 促房市升溫
    2012/04/17    
【聯合報/記者羅介妤/台北報導】

房市回春通膨壓力蠢動,房地產被視為可保值的投資工具,最近房市買氣似乎又重燃生機。圖/經濟日報提供
油電價雙漲,通膨壓力一觸即發,展望台灣房地產市場,房仲業分析,通膨效應也將帶動資金轉進房地產;全台5都除北市外,其餘4都房價在第1季均出現約1成漲幅,預期到第4季,房市交易量增溫現象將更顯著。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昨天表示,油電雙漲確定上路後,恐造成通膨壓力,對房價勢必產生加溫效果。他指出,今年首季全台房市,已呈現價量回升;後續隨著油電價雙漲,房價將進一步加溫。

彭培業指出,今年第2、第3季房地產走勢興旺,第4季則視今年江陳會後,是否能具體實現對台灣有利內容;如能實現,預期第4季房市價格表現將比去年好,交易量也將逐漸放大。

不過,他也提醒,眼見通膨壓力漸高,現在部分賣方已出現惜售態度,但萬一通膨壓力過度,恐怕會促使央行升息;他認為,房貸利率升一旦超過5%以上,受薪階級的房貸負擔加重,恐將負荷不了,對整體房市造成衝擊。這些都是後續值得留意的狀況。

對於接續而來的520檔期,彭培業認為,今年無政黨輪替新氣象刺激,與329檔期的北中南買氣熱絡相比,應只有持平表現。至於下半年房市雖然看好,不過,除了通膨疑慮外,實價登錄政策、資本利得稅課徵、以及難以預測的颱風天災等因素,也都可能影響房市表現。

針對實價課稅議題,彭培業指出,政府要落實居住正義,應回歸供需失衡問題。奢侈稅祭出至今快1年,房價不跌反漲,尤其對既能保值又可增值的區段,房價根本下不來。

他認為,實價登錄要落實,至少就得花上3年時間才能完成初步程序,若實價課稅緊接實價登錄後急著登場,一定要做好配套,否則後續將面臨許多修法問題。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通膨壓力鍋 促房市升溫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62041#ixzz1sME6b6F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