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北部地產除了台北市以外就屬新北市為次佳選擇,筆者前幾天到新莊副都心重劃區看了機場捷運進度,機場線站體大致完成,再過1年半即102年9月可先通新北市段.

地段率調高 新北房屋稅平均漲800元
    2012/04/08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板橋報導】

新板特區發展迅速,儼然成為豪宅群,市府稅捐處大幅調整該地段房屋稅額。 記者李光儀/攝影
油價、物價「一片漲聲」中,即將開徵的新北市房屋稅也將隨地段率調整而調漲,每戶平均需比去年多繳近800元。指標性的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等都水漲船高,但偏遠行政區域如瑞芳、坪林等則會調降。

現行房屋稅的計算方式,是計算房屋面積、結構與折舊率後,再乘上「地段率」所得的結果。地段率是稅捐單位依照各地區繁榮、開發的不同程度所做的評定。依法地方政府每3年應調整1次,不過新北市上次大規模的調整,已是91年。

依照市府稅捐最新的調整結果,新北市若干指標性地區的地段率均大幅調升,尤其是新板特區,由過去最高160%,調整為230%。另外,第一次納入地段率評比的新莊副都心,地段率也達220%,直逼新板特區。

經過調整後,位於板橋中山路的遠東百貨,今年應繳交的房屋稅約為1600多萬元,比去年多了300多萬元。

不過包括瑞芳、坪林、平溪等偏遠行政區,地段率都不增反減,凸顯新北市房市價格「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趨勢。

新北市稅捐處副處長黃育民表示,新北市地段率近10年不曾大規模調整;假如再不調整,顯不符民眾期待和稅制健全。

他舉例,之前板橋陽明街和瑞芳濱海路的地段率都是110%,兩者繳一樣的房屋稅顯不公平;以約30坪、屋齡17年的房屋計算,原本兩者都應繳3232元,調整後陽明街需繳交3820元,瑞芳濱海路只需繳交2644元,各加減將近600元。

在新的地段率上路後,新北市平均每一棟房屋增加稅額約793元,稅捐處估計稅收約可增加6億元。

民眾如想瞭解自己房屋坐落街路等級調整率是否調整,可至該處稅捐服務網首頁(http://www.tax.ntpc.gov.tw)查詢。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