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頂級新豪宅集中在大安區及信義區,大直僅一棟,但無論如何加稅,對富豪而言都只是多繳一個月的管理費罷了,不痛不癢!
北市豪宅稅來了!元大柏悅超越帝寶
    2012/04/0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記者徐世經/攝影

台北市豪宅稅下月開徵,房仲業根據稅捐單位公布的地段率推算,大直明水路的「輕井澤」,房屋稅調漲最多,去年每戶約5萬元,今年跳升至23萬元,大漲4.6倍;至於稅率最高的,則是位於敦南商圈的「元大柏悅」,加乘倍數達4倍。

房仲業說,雖然倍數看起來很驚人,但對動輒一戶逾億,甚至數億元的豪宅屋主來說,2、30萬元的豪宅稅,只是「小菜一碟」,遠低於每年應繳的管理費。

北市的豪宅稅,有一套有點複雜的計算方式,簡單說,就是先調高豪宅所在路段的地段率,讓作為課稅基準的房屋評定現值跟著提高,然後針對豪宅加乘一次地段率。

台北市政府去年通過此一課稅方式,今年開始課稅,稅單預計本月中下旬寄發,但已事先公布各豪宅路段「地段率」。

台灣房屋根據現已公布的地段率,推算指標豪宅今年房屋稅,從房屋稅調漲倍數來算,大直水岸豪宅「輕井澤」漲最凶,北市稅捐處將其座落位置的地段率一口氣調漲5成以上,除了房屋評定現值大增外,加乘的倍數也大增。

大直房仲業者表示,去年「輕井澤」的住戶,一戶約繳5萬元房屋稅,今年依北市公布的地段推算,將會收到23萬元的稅單,漲幅約4.6倍,高居北市第一。

不過,稅負最重的,推算會是位於敦化南路一段的「元大柏悅」,台北市將其所處地段的地段率拉高到300%,是北市有豪宅建築的地段,地段率最高的路段,比知名的仁愛路「帝寶」250%的地段率還高。

如以「帝寶」多數168坪型的房子來算,帝寶住戶今年要交的房屋稅將從原本一戶約7.5萬元,上升到30萬元左右,但元大柏悅同樣大小的房子,推算會到40萬元左右。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邱太煊表示,帝寶雖然名氣最大,不過根據台北市政府所公布的地段率,還擠不進檯面上豪宅前三名,除了元大柏悅外,信義計劃區的「信義之星」和「御之苑」、敦化南路二段的「敦南苑」,調整後的地段率也都高於「帝寶」,至於豪宅稅上路後是否會出現「標韱效應」,則仍有待後續觀察。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貸天地 - 房產稅務 - 北市豪宅稅來了!元大柏悅超越帝寶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60984#ixzz1qwJgLuD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