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繼台北港,淡江大橋等建設之後又一淡海新利多,期待淡水變成觀光大城,但不要過度開發!
延伸4站 淡海輕軌擬通聖約翰大學
      2012/03/15      
綠山線向北多4公里 要等政院核定 完工時程難估計 建商:短期對房市非利多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淡海新市鎮開發十餘年,迄今僅1.1萬人入住,落差極大。 圖/新北市政府資料照片

為吸引更多人口與產業進駐淡海新市鎮,內政部營建署日前修訂「淡海新市鎮開發計畫」,擬將淡海輕軌捷運綠山線最北端的G8站,再往北延伸增設4站,直通到聖約翰科技大學為止,延長4公里,總經費增加約40億元。

原本輕軌捷運最快明年底動工、預計108年完工通車;但現在又要再延伸路線,還要等行政院核定,因此最新完工時程已難以估計。

不過,麗寶機構發言人何昭宏昨天表示,「太遙遠了」,輕軌再延長的理想雖好,但淡海新市鎮還有很多土地與建設還沒做好,輕軌也還沒動工,短期內對房市不會有太多利多。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淡海新市鎮能否起死回生,最大關鍵在於輕軌捷運,該利多若成真,才能讓民眾更有意願入住,帶動區域發展。

營建署官員表示,為紓解都會區住宅壓力,淡海新市鎮從民國81年開始開發,約1600公頃,目前已開發完成第一期,開發進度為25%、400多公頃;全區共有一、二期,計畫人口數為30萬人。但目前淡海新市鎮僅1.1萬人入住,落差極大。

官員指出,為推動新市鎮第二期區域發展,並引入交通建設,署內上月已修訂淡海新市鎮開發執行計畫草案,將爭取綠山線繼續往北延伸,以「落實在地生活」為目標,該案已送行政院核定。

草案規劃,將從綠山線最北端的G8站(位於沙崙路與新市六路交叉口),沿沙崙路往北拉一直線,再興建平面輕軌,共增設4站,直至聖約翰科技大學(G12站)為止。營建署也會在淡海新市鎮儲備土地,以配合政策需要時,釋出合宜住宅用地。

官員表示,行政院前年核定的淡海輕軌,包括藍海線(捷運淡水站至漁人碼頭)與綠山線(捷運紅樹林站至淡海新市鎮),路線全長約14公里,總經費共118億元,最快明年底動工,108年完工通車;如今G8至G12的延伸路線,因行政院尚未核定,完工時程難以估計。

圖/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