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台北市還有90%的申請件未過,且都更時間超過10年者比比皆是,若投資要有很長的氣才有辦法撐下去!

北市都市更新進度 南港領頭羊

鉅亨網記者詹宜軒 台北2012/01/19 星期四 17:55 [引用]

南港都更
南港區近5年都更核定件數16件,為北市都更最熱區。(鉅亨網記者詹宜軒攝)

總統馬英九爭取連任時,提出政見主張「加速都市更新,每年輔導25件以上更新案核定實施」,連任成功後,近日「都市更新」相關議題,成為媒體焦點。有鑒於此,台灣房屋著手調查歷年北市都更處核定通過件數,以及北市12行政區都更熱點,發現南港區近5年核定件數16件,堪稱北市之最。

南港區過去5年核定都更件數 北市之冠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近10年北市都更核定件數呈現「鐘型曲線」,高峰出現在2009年核定通過件數21件,2010、2011年核定分別降至15件、12件,顯示都更並無外界想像這麼美好或成功率高。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怡蓉指出,雖台北市政府啟動第二波都市更新獎勵容積「4、5樓老舊公寓一坪換一坪」列車,但能搭上列車的成功案例屈指可數,另外,《都市更新條例》第25-1強徵條款及第36條強拆條款效力不彰,致使釘子戶問題懸而不決,所以都更核定到發布實施不如外界想像容易。

研究中心調查發現,近5年北市都更核定最夯行政區,南港區「核定案件數」共16件,核定比率18.6%搶下北市第一,而中山、中正及文山等3區以10.47%,並列第二。

南港區近期重大建設集中 帶動房價續漲

邱太煊表示,曾有「黑鄉」之稱的南港,早期發展重工業、煙囪林立,周邊不少工業住宅,近年來南港軟體園區、經貿園區、南港共構車站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另外,如瓶蓋工廠、南港輪胎、工信工程、聯華麵粉廠及僑泰興麵粉廠等大型工業廠房,都積極轉型住商用地。甚至南港鐵路地下化、市民大道綠化改變南港風貌,所以南港舊屋都更價值最高,因此才吸引不少建商願意投入R12~R15都更區。
 
劉怡蓉分析,南港近年來預售屋房價直線上升,大概是北市12行政區預售屋漲幅最大的區域,目前新成屋每坪成交65至75萬元,屋齡超過25年以上,成交價位於每坪43至50萬元之間。農曆年後,南港預計有南港東方明珠案、及日勝生捷運聯開案登場,屆時將再帶動周邊房價,南港房價仍有機會挑戰新高。

台屋都更表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