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這個訊息代表投資房子改套房的成本在房價及原物料高涱的時代越來越高,而租金沒增加下,導致投報率減少,可以試著從法拍屋著手減少成本,則投報率自然增加!

大學周邊小套房租金投報率縮水 逢甲2年下滑4成

鉅亨網記者詹宜軒 台北2012/01/16 星期一 19:55[引用]

小套房過去是房價修正的重要觀察指標之一,但近年來房價飆漲快速,低總價、低單價、帶投報的小套房反而成為市場的寵兒。有鑒於此,台灣房屋著手調查全台16所大學小套房2011年及2009年投報率比較,結果發現投報率幾乎都成下滑走勢,其中,又以台中逢甲大學周圍投報率下滑最多,幅度約4成。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全台小套房投報率下滑,主因是房貸長期低利;台灣首購房貸利率1.85至2%之間,長期低利結果,使得不少投資客棄定存,轉而追求穩定的租金報酬產品,致使租屋投報率不斷下滑,換言之,租金難漲,房價飆高,投報率自然下滑。

全台16所大學周邊套房投報率 逢甲下滑4成

調查發現,16所大學周邊套房投報率皆下降1成到4成,下降最多的為台中逢甲大學,投報率跌幅40%,下降最少的為台灣師範大學,投報率跌幅5%,2009年平均投報率6.7%,2011年平均投報率5.6%,下降約1個百分比。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昫云表示,會造成投報率降低的原因有二,一是房價提高,二是年租金減少,租金通常是市場機制決定,且有租約造成的價格僵固性,不易改變,因此總價提高才是造成投報率降低的主因,由整理數據中得證,除了台北5所大學(東吳、銘傳、台大、師大、政大)周邊平均投報率低於5%外,其餘11所皆高於5%,顯示房價漲速快的地區,投報率下滑的速度最快。

北市大學周邊套房 投報率跌幅至少2成

在房地產8年多頭,台北房價漲勢強勁,因此導致投報率至少都跌了兩成,尤其是附近有士林夜市加持的銘傳大學,以及公館商圈的台灣大學,跌幅分別為32%和30%;而桃園地區,受惠於交通建設逐漸到位,原本投報率都在7%以上的中原、中央大學,都因房價上升而降至4至5%;另外,中台灣最大的夜市商圈逢甲商圈內的逢甲大學,近幾年來一樓店面價格不斷創新高,也拉高周邊住宅大樓價格,從2009年投報率9.3至10%,2011年降至5.6至6%,跌幅40%最大,往南走到台南成大及高雄師範大學、高雄應用科大,房價平穩,投報率雖下跌,但平均投報率仍維持在7%以上。

王昫云表示,在房價飆漲、投報率下降的時空環境下,仍有表現較佳的區域,例如台灣師範大學以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投報率跌幅分別為5%和7%,為此次調查中,跌幅最低的1、2名。台灣師範大學因在2009年時租金就相對其他15所高,到了2011年租金又上漲21%,而房價僅上漲24%,另外,高雄應用科大則因租金僵固性,兩年內並未調升,而房價僅上漲6%,兩所大學周邊租金、總價並未有懸殊的上漲比例,因此投報率跌幅皆不大。

邱太煊建議,投資房地產前,須考量未來資產增值和投報率。重視資產增值空間者,建議選擇帶租約的店面及商辦,像東區SOGO百貨店面投報率偏低約1.5至1.87%,但增值空間相對強;重視投報率者,可選擇商辦或者學區套房,商辦投報率約2.5%以上,學區套房投報率約5至7%。

台屋表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