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對買方而言,喜歡有需要砍價就對啦,撿到賺到,但也不能太離譜,原則上比行低1折才有機會談,否則白忙一場!

北市房價買方喊價 一砍就是3成 大安、中正、信義殺很大

鉅亨網記者詹宜軒 台北2012/01/13 星期五 12:10 [引用]

受到政策衝擊,2011年在短期間內從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其中又以台北市最為明顯,房仲業者統計近兩周賣方開價、買方出價後發現,買方殺價大膽,平均出價與開價達33.79%,傳統高價區大安、中正、信義三區的買方首次出價殺最大,大安區甚至幅度將近4成。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去年奢侈稅上路,買方大膽出價試水溫明顯,特別是高價區因為總價高,殺價幅度又更大,對於買賣方來說,磨合可能還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買方殺很大 屋主懶得理

徐佳馨指出,對於想要錢進台北市的購屋人來說,大安、中正、信義三區因為其生活機能便利,又易漲難跌,是最受青睞的區域,但價格也是高不可攀,不少買方試圖大膽出價撿便宜,可是屋主卻不一定買帳,其中信義區達36.8%,中正區達35.11%,買賣兩造最難媒合,加上高總價影響,首購客難進入,未來量縮幅度將更明顯。

徐佳馨認為,大安區產品選擇多,也有不少投資人,對前景相對保守下,未來讓價意願可能較其他兩區高,也讓買賣衰退幅度明顯較小。相較之下,中正區有不少是中產退休族買盤,資金壓力較小,姿態也比較高。

低價區域有優勢 賣方讓價量就開

另一個有意思的發現是,相較於高價區,均價較低的文山、萬華,買方反而殺價客氣,兩區均不到30%,徐佳馨推論,由於買方認知區域價格低,賣方出價相對實在,也讓買氣能夠順利打開。

顯見買方並非不存在,而是對價格接受度降低,這也再次證明了預算較為有限的自住客才是現階段市場主流,徐佳馨也認為,2012年若無重大事件發生,將仍是買方的天下,對急於求售的賣方來說,姿態放軟才能早日落袋為安,避免未來橫生變數。

住商表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