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明天就要選舉了,一切等選完藍綠誰當家確認後再說,所以觀看中.
觀察站/住宅市場量縮 今年房市靠商辦?
    2012/01/12    
【聯合晚報/嚴雅芳】

台北市政府地政處公布最新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總計2011年全年為4萬9918棟,創下最近9年來最低量紀錄,表現比SARS當年更差;台北市2011年12月買賣移轉持續維持低檔,僅有3422棟,已經連續6個月在4000棟以下。市場普遍預期,住宅市場第一季將持續呈現量縮盤整格局,惟今年的329檔期將特別具有指標意義,預計在農曆年後,遞延推案將大量爆發,如果開始出現價跌,整體前景將不太樂觀。也因此,法人目前普遍較看好商辦市場在今年的表現。

受到總統大選和歐債景氣未明等因素,房地產市場出現遞延買氣及遞延推案的現象,已達半年以上的時間,因此,市場視今年329檔期為很重要的觀察點,供給量大成為一個必然的前提。如果價漲,再加上銷售創佳績,表示供需雙方對未來景氣深具信心;如果是價平,顯示買氣可能回歸到個案表現,包括地點、品牌及產品,都是關鍵要素;如果呈現價跌,整體房市前景恐要從持平轉為悲觀。

建商在這個時間點,除了面臨同業喊降價的壓力,另一方面7月要上路的實價登錄制度,價格透明化將會帶給房市怎樣的影響,各方也還在評估,是否未來國內的預售屋市場也將走向「不二價」,建商不再刻意抬價,是目前逐漸成形的共識。另就基本面來看,景氣仍在原地打轉,歐債警報未除,股市仍蒙受龐大壓力,致使房市也動彈不得。

住宅市場受到政策面利空影響,國內法人普遍對住宅市場抱持保守觀望的態度,轉將目光投向商用不動產。由於低利環境不變,許多壽險業者投入商用不動產的趨勢也持續進行,商用不動產將可分散建商在住宅市場的風險,成為2012年另一塊值得留意的重點。

以華固和長虹為例,華固2012年能否續賺一個股本的關鍵在於內湖「V-Park」商辦案可否順利賣出,法人預估,若可順利賣出此案其中一棟,將貢獻營收約40~60億元,屆時2012年每股盈餘亦可達10元以上;長虹2012年預計推出「長虹創意」與「長虹凱旋總部」兩商辦案,法人也預估,兩商辦案總銷將超過70億元,會是長虹今年營收主要來源,也是能否賺進一個股本的關鍵。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觀察站/住宅市場量縮 今年房市靠商辦?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55575#ixzz1jIktoNm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