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選後爆量 Q1衝2,400億
    2012/01/06    
住展統計 較2008年大選大增五成 遠雄465億居冠 觀望買氣可望洩洪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住展》雜誌昨(5)日統計,今年第一季上市櫃建商共將推案2,396億元,而且多數將在總統大選後登場,與去年第四季的冷清市況相較,明顯爆量大翻轉。

價格部分,除興富發表態降價之外,其他各建商都還在觀望。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上一次總統大選年是2008年,該年度第一季上市櫃建商推案量為1,600億元,今年多出了800億元,成長幅度達五成。

今年第一季推案的前五名,分別是遠雄企業團的465億元、日勝生的450億元、中工的400億元、皇翔的200億元,華固與興富發都將推170億元,太子與長虹的案量也有百億元。

倪子仁說,去年12月的新推案量出現SARS以來的單月新低,不過當時觀望、遞延的推案與買氣,可望在選後傾巢而出,主因選後不確定因素降低,業界多期盼整體情勢可「利空出盡」。

《住展》也預期,在去年度之建案遞延推出的效應下,今年全台推案量可望略增,由去年的1.12兆元成長至1.2兆元。

其中,遠雄案量達300億元的新北市汐止商辦案「U Town」第一期,去年6月已正式動工;位於新北市新莊副都心的全新建案、總銷80億元的「巴黎公園」也將登場;新北市中和的「遠雄左岸」系列,亦將推出總銷70億元、景觀第一排百坪起跳的「香奈園」,如何開價,頗受市場矚目。

國泰建設今年第一季也有60億元的推案量,包括台中市政北一路的30億元豪宅案,及高雄博愛路預售案、總銷亦有30億元。太子也是加碼推案,第一季將於中科特區推出總銷逾百億元的超級大案,成為該公司在中台灣最大的單一建案,將針對當地需求規畫二至四房的首購與換屋型產品,採分批銷售,價格尚未敲定,預料每坪單價將超過20萬元。

沈慶京回掌董事長的中工,其所主導合建的北市信義計劃區亞太會館豪宅改建案,近日將取得建照,外界估算,此案總銷上看400億元,將是龍年豪宅市場的試溫計。

高雄第一大建商京城,未來幾年將在高雄市推出風格各異、配合周邊環境而建的「十大名宅」,第一季將登場的就有三筆建案。

近年大量高價買進土地與舊建物推動改建的興富發,今年第一季要推出台北市士林金雞廣場改建案「台北苑」、總銷達110億元,台北市中山區的豪宅案「台北1號院」,總銷也有60億元,兩案的銷售狀況外界都很關注。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建案選後爆量 Q1衝2,400億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55086#ixzz1idrWQlo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