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看來大家還是在觀望房價,有錢沒錢都以租代買,但心中都還是想有一個穩定的家,不要再流浪!

太貴了 85%民今年不買屋

4成看跌房價 近半盼多推平價宅

2012年 01月02日

【蔡佩蓉╱台北報導】正式邁入2012年,總統大選逐漸逼近,總統當選人將左右未來住宅政策。《蘋果》委託市調公司,進行民眾今年購屋意願調查,高達8成5的民眾沒有購屋計劃或觀望中,4成民眾認為房價會下跌。學者建議,政府落實「房地稅制合一」、縮小城鄉差距,是今年施政重點。

去年政府第1季釋出奢侈稅消息,大台北房市交易量急縮,但是價格仍未有明顯鬆動,今年重要的房市政策則是7月將上路的實價登錄,不過,民眾最關心的仍是何時才買得起房。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去年12月27、28日針對20歲以上民眾調查,共回收2126份問卷,僅1成5民眾今年有購屋計劃,41%認為房價會下跌,認為房價持平的人佔27%。

 

認跌幅將達1成

至於認為房價會下跌的民眾,約3成8認為房價跌幅在5~10%,佔比最大。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研究部經理胡馨尹分析,民眾認為房價會下跌,寧可先觀望,因此今年購屋轉趨保守。今年28歲、每日往返台北桃園工作的航空機師Jerry表示:「房價太高,已經沒有買屋計劃,寧可將儲蓄投入其他管道。」
去年政府奢侈稅政策尚未能抑制房價,總統候選人也提出不同政見,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提議1年內建制實價課稅制度,國民黨參選人馬英九則提出租金補貼,由每月補助3600元調高至4000元,補助戶增加至6萬戶。不過根據民調結果,民眾最希望落實的住宅政策為「釋出平價住宅」,佔比高達43%。實價登錄、實價課稅僅佔13%及21%,提高租金補貼也僅14.3%希望實施。

 

促房地稅制合一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高達4成民眾希望釋出平價住宅,反映大台北地區房價仍居不下,例如新北市供給量、空屋多,但價格超出負擔,同樣買不起,至於「實價登錄」至「實價課稅」,雖是實行居住正義的長久之計,但實施至少需5年以上時間,莊孟翰建議,最重要的是「房地稅制合一」、提高稅基,改善中南部城鄉差距。

 

政策應更具彈性

京城建設總經理劉朝森認為,政府不能用台北觀點看天下,中南部房價基期本來就比較低,房市政策應該更具彈性,依據不同區域做調整,對於今年房市看法,他指出,南部房市雖受經濟影響較少,但整體得發展城市特色,創造就業機會,才能增加自住購屋需求。

點下放大

專家意見 加快都市更新

信義房屋策略長 周莊雲
改善稅制、實價登錄都是健全房市良好措施,但今年要留意整體經濟發展,畢竟景氣不好,連帶民眾縮衣節食,買屋需求下滑。
景氣影響民眾對房市的信心,這幾年台北市房價飆漲,今年須往平穩、健全化修正,政府得加快都市更新、釋出供給,但不能讓都市人口過度集中,應朝全台區域均衡發展。

點下放大

再釋出合宜宅

甲山林廣告總經理 張境在
受資金湧入,台北市房市走向國際盤,政府不應該將豪宅與一般住宅產品混為一談。政府應該再釋出合宜住宅,由政府提供土地、民間投資,品質會較以前的國宅好,價格划算,民眾購買意願強。
大台北因人口不斷流入,自住需求強,捷運興建速度須加快,讓購屋人口移往外圍,年輕人就可買屋。

點下放大

發展衛星都市

太子建設總經理 謝明汎
今年是後百年婚潮,又逢龍年生子潮,首購族及「首換族」需求大量增加,加上市場資金充沛,房市將「先蹲後跳、漲跌互見」,最終回歸基本面。
大台北地區為政府公共建設資源最多的區域,政府應積極發展衛星都市;中南部建快速聯外道路,方便民眾銜接國道到城市工作,並縮小城鄉差距。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