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市場已走向有人看好,有人看壞,有人看平,多空分岐,所以功課要多做一點再決定!
 
四大名家:明年房市開低走平
2011/12/26
顏炳立:不會泡沫化 趙藤雄:基本面仍佳
曾俊盛:推案量持平 彭培業:首購可進場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遠雄企業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圖/經濟日報提供
民國100年近尾聲,營建、房仲、代銷與商仲等四大房市業者多認為,明年農曆春節後市況會趨於穩定,全年房市買氣呈現「開低走平」格局。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直指,台灣房市不會泡沫化。

遠雄企業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說,台灣房市明年仍可穩定成長;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及台灣房屋總經理彭培業都認為,總統大選是重要觀察指標,視結果才能得知後續是否會出現買氣;顏炳立建議,對於有閒錢或是有購屋需求者,明年將是「黃金購買期」。

趙藤雄說,台灣房市基本面仍佳,不論是房價或代表購屋痛苦指數的房價所得比,都低於國際水位,而且需求仍在,若在經濟情勢佳的前提下,台灣房市明年仍可穩定成長。

曾俊盛表示,明年房市第一個大變數是總統大選,若馬英九連任,那房市會恢復較快,農曆年後買氣就會明顯加溫,如果是蔡英文勝出,房市將出現一段至少半年的「空窗期」,在觀望氣氛慢慢淡去之後,買氣才會恢復。

曾俊盛表示,如今建商與代銷業者多已有共識,明年的銷售戰線可能得拉長、慢慢賣,但整體的推案量不會減少過多,以海悅為例,明年全年的接案量約在700億元左右,與今年相當。

彭培業認為,影響明年房市走勢的因素有三,除了選舉外,還有政策、全球經濟。如今大台北地區已有部分區域價格開始修正,如林口、三峽、淡海新市鎮,明年則會波及到中、南部;台中、高雄從去年起交易量放大,明年房價將因買氣退燒而修正,惟修正幅度低於北部;他建議,首購或換屋族可在房價鬆動之際,擇優進場。

顏炳立分析,明年全台房市都會降溫、成交量也會萎縮,但各區的房價走勢略有不同,其中,台北市的房價只會微降,新北市的房價則會下調,台中與高雄也會降價。

不過,顏炳立認為台灣房市不會泡沫化,主因市場上的資金實在是太多了,即便是有泡泡,也是只會消一點,而不會破。房地產仍是最穩健的投資標的,而且台灣的房價若依國際水準來看,仍有成長空間;在這種情況下,有閒錢或有購屋需求者,不妨積極看屋、有好貨就出手。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