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弟鏟:台北市中心的房子越來越貴了,也象徵有錢的越有錢,沒錢的還是沒錢!

Q3房價北市創新高 每坪62萬元
    2011/11/30    
每坪漲到62.2萬元 除北市外的其他地區大多持平或下跌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上午發布最新住宅動向調查,第3季雖受奢侈稅開徵影響,成交量明顯萎縮,但北市房價持續攀升,來到每坪62.2萬元的歷史新高,較金融海嘯時期,已大漲一倍。整體調查地區房價所得比為9.2 倍,較第2季的9倍再攀上新高。不過,台北市則從上一季的新高16.2倍降為14.3倍。

房價雖再拉高,但調查顯示,第3季台北市民買房子預算明顯縮水,連帶拉低房價所得比,從第2季的16.2倍,本季降為14.3倍。

台北市房價持續上漲外,其他地區大多持平或下跌,新北市平均單價從上季每坪29萬元,本季下跌到27.4萬元,跌幅約6%,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來到10.1倍,相當於不吃不喝得10年,再創歷史新高。

營建署調查,奢侈稅上路後有效壓抑房市交易量,第三季全台房屋交易共4.6萬戶,較上季減少約1萬戶、16.5%;其中北市最明顯,大減2成,新北市也達16%,是兩大重災區。

圖/聯合晚報提供
但是北市房價仍持續上漲,第3季平均房價62.2萬元,較上季每坪上漲5萬元、約9%,且持續創新高。在購屋總價上則出現下滑,但平均每戶成交總價仍達2356萬元。

政大教授張金鶚分析,北市房價持續上揚,可能和屋主轉嫁奢侈稅有關,不過相信這只是短暫現象,由於買氣直線滑落,屋主勢必無法堅持。

營建署本季也針對奢侈稅對住宅市場的影響,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多認為奢侈稅只會讓交易量少幅減少或無影響,至於價格也以無影響居多。

大台北民眾對未來一年房價看法仍偏向看漲,其中第三季買房的人,台北市高達6成看漲未來房價,新北市也近5成,至於想買房子的人,則雙北都有4~5成的民眾看漲房價。

張金鶚表示,第三季調查中,另一令人意外的是,北市短投氣氛仍濃,因投資而購屋的仍占近2成,而其中更高達6成是為了賺取價差,看來投資客不是很怕奢侈稅。

不過張金鶚強調,房市基本面不好已是市場共識,目前的第四季風向已轉,預料選後房市會更明朗,未來三、五年房價下跌2~3成將是必然趨勢。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Q3房價北市創新高 每坪62萬元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252239#ixzz1fC2uFgF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