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明初勘 捷運新莊線 最快年底通車

自由時報/ 2011/11/26

〔自由時報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捷運新莊線今、明兩天將舉辦初勘作業,原本預定明年三月前通車的台北市捷運局也首度鬆口,若初、履勘一切順利,將會比行政院列管期程提前加入通車行列。市府官員私下評估,捷運新莊線採用成熟的高運量系統,且支線蘆洲線運轉以來也都相當順利,新莊線有機會在年底前就會通車。

捷運局表示,捷運新莊線大橋頭站至輔大站今、明兩天,將由土建、機電、營運等三組初勘委員進行,今天各組先分組聽取簡報及文件檢視,下午至各場站進行相關站體設施實地檢視;明天則進行檢視現場營運狀況模擬演練及緊急應變處置。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初勘委員各項意見改善項目完成後,將再報請交通部進行履勘。

捷運局說,捷運新莊線先前各階段的測試進展都相當順利,尤其穩定性測試結果,平均列車妥善率達九十九%以上,測試時系統可用度更達百分之百,符合交通部頒訂履勘作業要點規定之營運通車所需初勘要件。

捷運新莊線大橋頭站至輔大站全長約八.二公里,從台北市段的大橋頭站起,沿線經過新北市三重區與新莊區等,共設七個車站,估計民眾搭乘捷運由菜寮站(三重區)至民權西路站僅需六分鐘(可轉乘淡水、新店、中和線)、至忠孝新生站十二分鐘(可轉乘板南線);由輔大站搭乘捷運至民權西路站僅需十七分鐘、至忠孝新生站僅要廿四分鐘,未來還可在頭前庄站、三重站分別與興建中的環狀線、機場捷運線交會轉乘。

台北車站至輔大 票價35元

捷運公司目前也開始更新站區票價表,將通車的捷運新莊線和已通車的蘆洲線將改稱為捷運「新蘆線」,若以台北車站為出發點,搭乘至最遠的輔大站票價為卅五元,前一站新莊站則為卅元。

捷運局還說,捷運新莊線受樂生療養院遷址及新莊機廠邊坡沉陷改良作業等因素影響,造成工程延後,目前先以丹鳳站、迴龍站做為臨時儲車區,以疏緩列車儲車及調度需求,並採供電應變措施,在安全無虞情形下局部先行通車。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