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都會間通勤時間 消化餘屋

2011年 10月30日

 

【馮牧群╱台北報導】近10年來,台灣房價一直漲,空屋量卻變多,供需失衡問題愈來愈明顯。學者呼籲,政府應加快都會間的交通建設,以消化龐大的餘屋量,但高雄房仲業者卻認為,買氣已回溫,年底前空屋量將明顯減少。

房價飆買不下手

以住宅存量減去家戶總數的「住宅餘絀數」觀察全台主要都會區的住房需求,可發現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仍有住宅需求。
以台北市來說,10年來房價翻漲近2.5倍,房價愈高,民眾愈買不下手,以致餘絀量居全台最高,反觀新北市和台中市雖房價上漲,但餘絀量卻高達8萬及7萬戶,供過於求,房價明顯被炒作。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分析,2009年起熱錢湧進台灣,民眾預期心理開始發酵,房價一路攀升。胡勝正說,原先漲價的僅止於台北市大安、信義區,在建商與仲介不斷釋出訊息炒作後,建商蓋屋熱潮才延燒至中南部主要都會區,「這都歸究於買方、賣方的資訊不對稱」,政府必須盡快提供透明的資訊平台,房市才可能降溫。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建議,政府盡快作好新北市交通建設,把台北市的住宅需求引導過去,「最好能盡速合併」,至於中南部地區,莊孟翰認為餘屋危機倒不如北部嚴重。

奢稅致買房保守

高雄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公會顧問葉皇輝則說,高雄市空屋量的提高,多少受到縣市合併影響,加上今年受奢侈稅影響,民眾買房態度轉趨保守。不過,他認為第4季買氣已逐漸回溫,空屋量可望在年底前明顯減少。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