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空屋的確很高,問題在於利率低,沒有其他投資管道,很多高收入的個人及企業都把閒錢投入最保值的房地產了,而且都現金買入,空著也不會有負擔!

全台空屋率攀升 每10間就空2間
2011/10/26
空屋率達19.4% 空屋數156萬戶 比10年前多34萬
張金鶚:供過於求持續惡化 每年1500億資金浪費在房地產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許玉君/台北報導】

台灣空屋率持續攀升,主計處最新普查發現空屋率高達19.4%,各地大樓租售都乏人問津。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灣空屋率持續攀升,主計處最新普查,全台空屋率高達百分之十九點四,大約平均每十間房子,就有兩間是空置,顯示房市供過於求的現象擴大,也代表房價有下跌壓力。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昨天搶先公布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的住宅普查結果,全台空屋率(空屋數占住宅總數的比率)攀升至百分之十九點四,空屋數高達一百五十六萬戶。

相較十年前的普查,全台空屋數增加了卅四萬戶,空屋率提高一點八個百分點。

主計處官員昨天表示,日前完成十年調查一次的「人口及住宅普查」,抽樣戶數超過四百萬戶,具有代表性,目前正待行政院核定,最快下個月可公布。但官員強調,根據「統計法」,凡是全國性普查都必須報請行政院核定,才能對外公布。

張金鶚說,全台的空屋數在過去卅年有增無減,代表台灣空屋的「存量」不斷累積增加,以目前一百五十六萬戶、每戶五百萬元、年利率百分之二計算,意謂每年有高達一千五百多億元的資金浪費在房地產,卻不去利用。

張金鶚批評,相較國外住宅的空屋率約在百分之三到五間,台灣空屋問題持續惡化,也是浪費資源。他強調,這代表台灣房市是「供給大於需求」,而並非房地產業者一直宣稱的「需求大於供給」。

主計處的住宅普查每十年調查一次。張金鶚指出,若與一九九○年的六十七萬戶空屋相比,過去廿年全台累計增加的空屋高達八十九萬戶。

各都會區的空屋數也越來越高。台北市空屋數至去年達十二點七萬戶;新北市的空屋率跳升到卅三萬戶。

圖/聯合報提供

桃園縣過去十年空屋率雖小幅下跌,但空屋量卻持續上升;電子新貴為主的新竹縣,這十年空屋率雖微幅上揚零點八%,但空屋的存量卻增加近七千戶。台中市這十年空屋率沒有上升,但空屋率卻是全台最高。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