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苦等多年終於有好宅上場了,全新綠建築搭配相對低價房租,趕快通知親朋好友吧!

北市首座公營住宅 大龍峒採綠建築通用設計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1/10/10 星期一 09:47 [引用]

「台北市首座公營住宅 採綠建築通用設計」 (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未來四年,要在台北市規劃及新建4808戶公營住宅,而第一處新建的公營住宅--大龍峒公營住宅,確定在十月十八號,就要開放申請出租,不過公營住宅議題,在台北市屢屢遭周邊居民反對,包括萬芳超市改建公營住宅、文山二期公營住宅規劃,居民質疑公營住宅品質,所以大龍峒公營住宅,成不成功也備受關注,郝龍斌說,過去民眾對於公營住宅有錯誤的印象,包括老舊、進住的民眾素質差、居住品質不佳等,不過大龍峒公營住宅建好之後,可

以破除公營住宅的負面迷思,不僅緊鄰捷運車站、建築更是採綠建築的理念設計。

為了破除外界對公營住宅老舊、建築品質差等負面印象,台北市第一座指標示範的大龍峒公營住宅,全面採綠建築設計,取得了綠化量、日常節能、水資源、污水垃圾改善、基地保水等五項指標的綠建築標章,例如住宅頂樓就設置有太陽能板,每年可以節省13萬多元的電費,而住宅也改變過去傳統出租國宅的方式,提供瓦斯爐、抽油煙機、流理臺、熱水器、床架、衣櫃及節能燈具等七大基本家具,甚至部分戶數,也採通用設計,也就是完全無障礙,包括臥室、廁所門的規格都方便輪椅族進出,所有隔間也都沒有門檻。另外為了提供好的居住品質,北市府也參考香港、新加坡的經驗,採違規記點制度,只要被扣點到三十分,就必須搬離。例如住戶如果不使用環保局的垃圾袋

,扣分三分,亂丟垃圾也扣三分,只要被扣到三十分,就必須搬離。至於出租對象,什麼樣的人可以有資格出租公營住宅?台北市第一處公營住宅訴求的是年輕族群,必須符合二十到四十歲年輕族群、設籍在台北市滿一年以上、家庭成員

沒有自有住宅、家庭年收入在50%分位點、也就是家庭年所得在158萬元以下,其中20%的戶數為敦親睦鄰戶

數,提供給大同區青年族群申請,至於租金,約是周邊行情的八折左右,一房型為一萬零五百元,管理費每個月一千兩百元,三房型租金則是一萬九千六百元,管理費每個月兩千兩百四十元,不過這樣的租金價格,周邊有里長說,加上管理費後,每個月要付的租金及管理費,還是比周邊行情高,尤其以現在年輕人薪水每個月兩萬、三萬多,根本還是住不起。

不過由於是全新的住宅,加上房東是北市府,還是吸引許多民眾詢問,接下來,北市府也規劃在文山區、內湖區新建公營住宅,另外安康平宅、還有部分捷運聯合開發大樓也陸續規劃為公營住宅。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