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弟鏟:110戶抽到的機率很低哎,所以靠自己找好房東簽長約爭取好價格較實在!

大龍峒公營宅 月租金合理或太貴 ?數字會說話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

要說是拼選舉做秀也好,趕忙宣佈『政績』也罷,昨日台北市天字第一號新建公營出租住宅-大龍峒公宅,正式完成;除了北市府相關人員,包含市長郝龍斌、都發局長丁育群等高官當然到場外,內政部長江宜樺也親臨觀禮,陣仗之大,顯見國民黨中央及地方對此事都算重視。

10月18日開放申請,期限為一個月的大龍峒公宅,其實原本是捷運拆遷戶中繼住宅,因為民間相關團體對高房價現象、居住政策的批判與要求,而臨時改變使用目標、權充公營租宅。而其110戶量體(28坪三房80戶,15坪一房30戶),離官方宣示推動社會住宅的預設目標(住宅存量5%)還差很大,不過至少仍是一個開始。接下來就看,內政部去年宣佈的社宅規劃五案,何時才要兌現。

不過對有急迫居住需求的年輕人或租屋族來說,大龍峒公宅或許是個不錯選擇;畢竟該公宅剛蓋好,附家具及各式家電用品,距離淡水線圓山站也不遠;官方說法是,只有五分鐘路程(大龍峒公宅位於大同區承德路三段)。只是,再看昨天北市府開出的租金,恐怕望而興嘆者仍不少。

就稍早郝龍斌說法,大龍峒公宅一房月租將不會超過一萬元,不過昨日宣布者卻是10,500元,而且還得另繳1,200元管理費。三房也不算低,月租將近兩萬塊(19,600),管理費則是一房的一倍2,400元。如此租金水準,昨晚電子媒體沒多著墨,但今天各大報報導卻都引用當地里長說法,認為有點高。

到底大龍峒公宅租金合理或偏高?或許讓數字說話,會更實在些。而畢竟坊間數據有高有低,難昭公信,因此住展企研室援用具NGO及NPO色彩的崔媽媽基金會(租屋網)資料,應該比較客觀公正。

而根據崔媽媽網站公開資料,大同區獨立套房(約12坪)今年月租金近1萬5,不過南大同鄰近台北車站,租金水準肯定高出北大同一截,該數據可能無法反映大龍峒公宅附近合理租金行情,因此我們另取(同樣來自崔媽媽)捷運圓山站附近租金水準;以今年第一、二季數據平均,大概是12,200元。同樣情況,圓山站周邊一般住家(約28坪)租金水準則為21,000元左右。

如果這12,200元(一房)及21,000元(三房)算是合理行情,則打八折後分別是9,760元及16,800元。從此結果看,當地里長說法不是自由心證,而是有實際數據支持。北市府推出的第一批公宅,租金的確有點高。

當然,對此市府恐怕早有對應說詞,是說房子全新,又附傢俱及各式家用電器,因此『物超所值』。然而住展企研室認為,這根本完全無法合理解釋,為何最後是訂出這樣的租金。

全新建物,家具、家電通通有或近捷運站,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官員沒搞清楚,公營租宅不是一般租屋,租金訂定不能只是比照市價打折。公營租宅的真正精髓是,以公部門資源,提供低租金房屋,解決、保障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

因此其租金水準,應是從年輕人目前起薪,或最貧苦族群(如家戶所得比最低20%)的可支配所得為基準,精算出他們可負擔的合理金額,來當做最後(公營租宅)租金定價。公營租宅不是營利目的,而是社會福利,怎可單純拿市價打折算數?何況官方公布的版本,其實還超過真正市價八折!

2011.9.29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