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台北市真幸福,只是房價高到受不了,不如往新北市移動!

天下雜誌2011「幸福城市大調查」:台北市、澎湖縣最幸福 嘉義市進步最多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1/09/06 星期二 15:40 [引用]

為全方位掌握縣市施政表現,《天下雜誌》特別依據「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及「社福力」等五大面向,進行2011年22縣市「幸福城市大調查」。根據最新出爐的調查結果,台北市囊括客觀指標「五力」第一,成功蟬連「五都組」冠軍;澎湖縣落實「社福力」不遺餘力,表現可圈可點,再度摘下「非五都組」桂冠。

有別於「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將22縣市分為「五都組」及「非五都組」,在客觀硬指標與主觀民調,權重8比2的記分基礎下衡量縣市長施政排名成績,聚焦5都15縣市獨特的競爭力(金門縣、連江縣因統計資料不齊,故不列入排名)。

調查結果一:台北市、澎湖縣 最幸福 嘉義市進步最多

在「五都組」前5強中,台北市以「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及「社福力」五項第一,獲得385.1的最高分,成功蟬聯冠軍(表C)。高雄市獲得273.9分,排名居次;而去年的亞軍台南市今年名次下滑一名,獲得271.7分,成為第三。台中市在整併2010年「五都組」最後一名的台中縣後,今年拿下239.9分,名列第四;而台北縣在升格為新北市後,僅獲得231.9分,成為第五(表A)。

在「非五都組」前5強中,澎湖縣以總分336.3的高分,蟬連最佳幸福城市;另外,嘉義市及新竹市,皆為超過高標300分的優質城市。嘉義市(316.3分)連跳7級,從去年的第9名,一躍成為今年的第2名,成為今年竄升最迅速的黑馬。由新手縣長上任的新竹市(302.9分),活力充沛,從去年的「非五都組」第5名,晉升到第3名;而第4名的宜蘭縣(299.3分)及第5名的桃園縣(294.8分),也都在新任縣長的帶領下,維持15縣市中領先的佳績。在2010年,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花蓮縣與苗栗縣,今年則跌出前5名的榜單。

調查結果二:台北市 移入意願最高  花蓮縣 最受居民認同

從超過14,300份電訪調查,《天下雜誌》發現,在攸關人口流動趨勢的「移居意願」民調指標上,台灣人最理想的居住城市前5強,皆為5都城市,累計支持率超過5成(55.5%),顯示5都整併後,將強化都市中心主義。其中,政經、金融中心的台北市,以14.2%支持率,成為全國最嚮往的居住城市,高雄市(12.2%)、台中市(11.1%)、新北市(9.7%)、及台南市(8.3%),分居第2名到第5名(表B)。

而對現有居住城市認同度最高的前5名,則依序為花蓮縣(81.8%)、台東縣(78.1%)、宜蘭縣(77.7%)、金門縣(77.0%)、及澎湖縣(76.2%),皆為環境宜人的綠色縣市。調查結果也反映出,宜居城市不分大都小縣,而是居民對生活的滿意與認同。

調查結果三:縣市競爭力:有定位,才有未來

《天下雜誌》近一步觀察,縣市競爭力排行榜,今年快速洗牌的核心原因,在於城市是否能掌握在地特色,打造獨家城市品牌,因地制宜、適性發展。

以「五都組」而言,從經濟、環境、施政、文教、到社福,台北市在五個直轄市的競比中,都是領頭羊。除了豐厚的資源、得天獨厚的優勢外,能在「五力」全面超越其它城市,成功關鍵,在於施政團隊的執行力與軟實力。從硬體建設到人才吸引,從聽障奧運到台北花博,台北市正一點一滴,型塑國際一流城市的品牌價值(表C)。

在「非五都組」的部分,成果百花齊放。「經濟力」的評鑑上,新竹縣展現驚人能量,以15縣市中最低失業率、都市地價指數最高年漲幅、以及平均每人55萬的可支配所得,獲得3.93的平均分數,打敗去年的冠軍新竹市,摘下桂冠。「環境力」的評鑑上,花蓮縣(3.72分)憑藉傲人條件,的成績,以平均每萬人擁有19.53公頃綠地面積,將近3個標準足球場面積,在今年的調查中,擠下2010年的前二名澎湖縣和新竹市,勇奪第1名寶座。「施政力」的評鑑上,桃園縣(3.57分)以65.56%的歲入自有財源比、21.8%的地方稅收年成長率、以及17,000餘人的淨遷入人口指標的綜合成績,領先其他縣市,成為15縣市榜首。「文教力」的評鑑上,曾擔任台北中山女高國文老師的嘉義市市長黃敏惠,積極推動文教活動,平均每人每年出席藝文展演文化活動21.75次,用堅強的數字,堆砌出文教第一的實力(3.60分)。「社福力」的評鑑上,澎湖縣(3.73分),以高社會福利支出、低自殺率、及對獨居老人的優質照護,打敗去年冠軍花蓮縣,奪得第一(表D)。

《天下雜誌》指出,要找到幸福,需先找到獨特的城市風貌。在不同面貌的城市,找到獨特的風格,發展出最幸福的城市風貌,將是未來每一位縣市首,最重要的課題。

图片说明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